哪些人容易骨折?醫師指出導致「骨質疏鬆」的12個危險因子 

| 日期:2018-07-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民眾可以自行審視符合了幾項危險因子,有明顯危險因子的民眾也不需要過度擔心,這僅代表罹患骨質疏鬆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可以進一步接受檢查來看看是否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Crevi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骨科部 高志銘 主治醫師

 

骨鬆來了怎知道?了解骨鬆的危險因子與篩檢

民眾:醫師,前幾天我去做健康檢查,他們說我有骨質疏鬆,要我來複診」

醫師:「請問是做怎樣的檢查呢?」

民眾:「就在腳上掃描,說是超音波檢查。醫師,我是不是該吃藥了。」

醫師:「嗯,我想應該再幫你安排較精準的骨質密度檢查比較好。」

上述狀況是不是有些民眾也覺得似曾相識呢?日常生活中常常聽到骨質疏鬆的問題,大家都知道要顧骨本,但是要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骨質疏鬆呢?

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什麼人比較容易有骨質疏鬆,需要提高警覺。

骨質疏鬆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有:

高齡(>65歲)、女性、過早停經(45歲前)、有脊椎壓迫性骨折病史、副甲狀腺機能過盛、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有骨質疏鬆的家族史、營養不良及不均衡、缺乏運動、長期臥床、有吸菸喝酒習慣等。

民眾可以自行審視符合了幾項危險因子,有明顯危險因子的民眾也不需要過度擔心,這僅代表罹患骨質疏鬆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可以進一步接受檢查來看看是否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骨質疏鬆的篩檢

篩檢的方式有很多, 通常我們可以藉由理學檢查來初步篩檢骨質疏鬆的可能性,若有需要則可藉由儀器做更精確的檢查。

理學檢查

1.身高差異

如果目前的身高較年輕時身高減少超過三公分以上則應懷疑有骨質疏鬆症,但許多人會因為無法記得年輕時的身高而運用困難。

2.體重

體重與骨質密度兩者是正向關係,體重過輕的人有較高的機會產生骨質疏鬆,若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 /身高的平方(公尺2)]小於18.5公斤/公尺2時要特別注意。

3.牆壁與頭枕部的間距

請受測者兩眼自然平視並將肩、臀與腳跟貼緊牆壁站立,測量頭枕部與牆壁之間的水平距離。如果超過三公分則要懷疑骨質疏鬆造成胸椎壓迫性骨折的可能性,若超過六公分則幾乎可以確定為異常。

4.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

受測者自然站立並將雙手平舉,此時測量身體側邊肋骨最下緣及骨盆上緣之間的垂直距離。如果小於2公分,則應懷疑是否有骨質疏鬆造成腰椎壓迫性骨折的狀況。

儀器檢查

定量超音波檢查儀:

超音波檢查有方便操作且無游離輻射等優點,檢查的部位以足跟和脛骨為主。測出的數值目前僅能參考,不建議做為診斷或治療的依據。

雙能量X光吸收儀:

這是目前診斷骨質疏鬆的標準工具,檢查的部位以腰椎和髖骨為主,雖然輻射暴露劑量不高,但建議約每兩到三年檢查一次即可。

骨質疏鬆本身沒有症狀,但會使骨折風險增加,造成行動不便。改善生活習慣並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適時尋求醫師的協助以減少骨質疏鬆所帶來的問題才是適當的做法。

封面圖片來源:Crevi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腎氣不足難怪骨質疏鬆!中醫師勸:多做四件事比猛喝牛奶更有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