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摔一跤險癱瘓!學會「健骨四式」強化骨質,逆轉骨質疏鬆回春20年!|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1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老年最大危機──骨質疏鬆

 

隨著年齡的生長,骨質會不斷的流失,當失去太多骨質時,就會產生「骨質疏鬆症」。根據統計,在台灣60歲以上的人口中有16%的人患有骨質疏鬆症,而其中80%都是女性。女性因為更年期過後,雌激素的分泌量大量減少,造成骨質流失的速度增加,因此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但時間是唯一不可抗拒的因素,每個人終究會變老,因此學會預防骨質疏鬆就顯得更重要了!根據《Havard Health Publications》所報導,以下幾種方法可以幫助預防骨質疏鬆,趕快學起來吧!

 

1.     定期檢測

 

停經後的女性、長期吸菸、喝酒、家族中有骨質疏鬆案例、有骨折症狀的人最好要定期的做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的檢測,提早發現骨質疏鬆的症狀,這樣才能防止惡化。

 

2.     運動

 

當我們對骨頭施加壓力時,會刺激骨頭、增加細胞的含量,加速骨質的增加。最好的方式就是結合兩種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兩種運動,但如果已經有關節疼痛、骨質疏鬆的症狀最好諮詢醫師,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頻率、方式。

 

3.     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D

 

鈣質可以強化骨骼,維生素D則會幫助鈣質的吸收。維生素D可以透過營養補充品和多曬太陽(還是要做好防曬)來補充,鈣質的話建議從食物中攝取,如深綠蔬菜、奶製品、豆腐、沙丁魚等食物。

 

4.     改變生活作息

 

抽菸、飲酒都會損害骨骼的健康,因此最好是把菸戒掉,酒的話女生一天最多一杯,男生則是兩杯,並且清掉家中會讓你滑倒的物品。浴室中的溼滑地板上最好舖上止滑橡膠墊,並且加裝把手避免滑跤。

 

參考資料:harvardhealthpublication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封面出自:wisegeek   thehealthsit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