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胃食道逆流,這些行為超NG!長期不理會恐引食道癌!

| 日期:2019-07-01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消化系統

PopTik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touching-stomach-painful-suffering-stomachache-1185264241?studio=1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近年來隨著飲食西化、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及肥胖的比例增高,胃食道逆流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結果,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已達到25%,每四人就有一人患有胃食道逆流。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趙頌慈醫師提醒,防止胃食道逆流發生,應不菸不酒,避免過胖,少食用刺激性及易產生胃酸的食物,且進食後勿立即躺平,睡前兩小時前避免吃東西。

胃食道逆流原因多 火燒心為典型症狀

趙頌慈醫師說明,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包括生理因素,如老化、肥胖以及橫隔膜裂孔疝氣等;服用藥物,如氣喘或高血壓的藥物;食用過甜、刺激性大、高油脂食物或會增加胃酸分泌的水果;以及吸菸、喝酒等。

其典型症狀包括酸液逆流、火燒心或心口灼熱等,非典型症狀則包括嗝氣、慢性咳嗽、 聲音沙啞、慢性喉嚨發炎,甚至氣喘。

leungchopa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suffer-stomach-pain-1066011452?src=eM5CqlFSSRp-39x75yP1zw-1-66&studio=1

除少碰甜食、咖啡 這些行為也母湯

要有效防止胃食道逆流的發生,趙頌慈醫師建議,必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菸不酒,避免過胖,少食用刺激性及易產生胃酸的食物,且在進食後勿立即躺平,睡前兩小時前避免吃東西,甚至避免做造成腹壓上升的動作。

若仍然效果不佳,則可以使用增加食道蠕動和抑制胃酸的藥物, 唯有當上述治療方式都失敗或效果不佳時,才建議手術治療。

長期胃食道逆流 恐埋下食道癌禍根

有些病人因已習慣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而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趙頌慈醫師點出,胃食道逆流除會引起一般的食道發炎或潰瘍外,長期胃食道逆流是引起食道腺癌的前驅病灶(巴瑞特氏食道)發生的重要原因。

經研究發現,巴瑞特氏食道常發生在食道遠端,胃食道逆流患者的發生率約為 3 -5%,後續演變為食道腺癌的機率則每年約為0.4-0.5%;因此,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接受手術治療,能有助減少巴瑞特氏食道的發生。

CHAjAMP/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has-stomach-ache-park-375269662?src=eM5CqlFSSRp-39x75yP1zw-1-74&studio=1

微創手術為主流 術前評估莫輕忽

治療胃食道逆流過去多傳統剖腹,但病人在術後常因剖腹傷口疼痛而不敢深呼吸、咳痰,導致痰液鬱積造成肺炎,另外也因術後較有疼痛感,病人相對比較晚下床活動,使腸道復原期較長。

近年來針對胃食道逆流的手術,漸以微創手術為主流。但趙頌慈醫師強調,微創手術在應用上仍有其限制,對於不適合全身麻醉、 心肺功能不佳、生命徵象不穩或腸粘連嚴重的病人,較不建議,且術前應與外科醫師充份溝通討論,才能確保術後良好成效與安全。

《延伸閱讀》食道癌常被誤認胃食道逆流!這些族群請盡速做胃鏡檢查

《延伸閱讀》胃食道逆流作怪!解析3大主因!6招有效改善!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