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身體「趨吉避凶」:飲食掌握「三吃三不吃」,不出三個月,緊實、苗條、曲線通通回來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0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自然療法

生物都有自我療癒的本能,但大多數的現代人都失去這個本能,找回分辨好食物的本能,為你的身體趨吉避凶!

 

所有動物都有所謂的動物性本能,當牠受傷的時候,牠會知道要先找一個隱密的地方休息,甚至自發性地去嚼食一些植物(草藥),而趨吉避凶更是動物性的自然天賦,反射性地避開危險基本上是不用經過思考的;人本來也具備這種天性,很多狀況,我們應該會有反射性的反應,因為自己知道這是危險的、是必須避開的,但為什麼我們的身體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或不對的食物會沒有感覺?甚至沒有發出警告來讓我們知道這個食物其實是不適合自己的?

 

絕大部分的原因來自過度複雜的飲食,以及情緒的混亂,造成我們本身變成一個身心靈失調的個體,慢慢地失去我們的靈覺(就是所謂的動物性本能)。

 

過度複雜的飲食,意思是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多半會過度調味、過度烹調,並且烹調方法繁複;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就好比你拿起一塊生肉,如果它有任何不新鮮、難聞的氣味,你會比較容易聞得到,但如果這塊肉經過水煮後再加入醬油、冰糖久燉,然後又加入花椒、八角等香料,先不提這種烹調方式如何破壞蛋白質,事實上你很難再聞得出來這肉究竟新不新鮮;過於複雜的烹調方式,本來就一定會影響我們判斷食物的好壞。

 

而情緒混亂,則是因為現代人的生活以及工作都過度負荷;這肯定是許多人的共同困擾,卻也多半覺得無奈而放棄改變,久而久之失去調整以及自我平衡的能力而不自知,但這樣忽略照顧自己的情緒,必須承擔的後果你真的承擔得了嗎?

 

聽起來上述這些問題彷彿很無解,不要被嚇到,要找回做為一個人的基礎本能其實簡單到讓你驚訝的地步。

 

你用對油了嗎?基礎飲食三大原則

飲食前必須遵守與瞭解的三大原則,你做到了嗎?

①用對油開始

首先從我們攝取的食物烹調方式簡單化來著手,比方說,烹調的時間不要太久、程序不要太多,可以用水煮、清蒸,或者是溫鍋冷油炒食的方式,調味料盡量避開刺激性的辛香料為主。正確地使用食用油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一般來說,沙拉油不適合高溫快炒、爆炒、油炸,最好的用法是涼拌;橄欖油、葵花子油則適合拿來拌炒,但不要用Extra Virgin 的橄欖油來炒,因為提煉過程的差異,Extra Virgin 欖油是適合當作沾醬或涼拌的。正確的用油,可以攝取到完整的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提供身體運作所需。

 

不要一直吃同樣的東西

任何食物就算營養成分再好再高,都請記得不要長期大量食用,每一個人的體質都不同,對食物的分解、吸收和轉換的程度也不同,如果我們長期大量攝取某些特定的食物,當我們的身體沒有辦法完全吸收轉換的時候,可能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狀況,而這些不舒服的狀況就有可能是對這個食物產生過敏的反應,所以不要因為愛吃某樣食物,就餐餐都要,無它不歡,要記得給身體喘息的時間和空間。

 

讓自己過敏的食物要避開

要避開過敏食物前,當然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目前屬於什麼樣的狀況,我們可以先從目前身體不舒服的狀況來著手,參考下一段所列舉的問題中,所提到的「致敏性」的食物是不是正好是我長期喜歡吃的食物?而我的身體是否又同時有這些問題?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就可以先從忌口這類食物開始做起,如果不舒服狀況真的跟食物有關,一般來講完全忌口一個月之後,應該就會開始感覺到情況好轉。接下來就很簡單啦,一旦你忌口一個月後不舒服的狀況有好轉,我會建議你接著至少忌口半年到一年,持續到這個不舒服的狀況完全消失。

 

很多人一聽到這裡都會瞪大眼睛問:「那我一輩子都不能再吃這項東西了嗎?」別緊張,並不是這樣的!當自己原本不舒服的狀況完全解除之後,你可以嘗試少量攝取引起問題的食物,如果一段時間後問題又重新出現,就再繼續忌口至少半年、再重新嘗試;如果每次只要一開始吃那樣東西,不舒服也跟著啟動,那就不用再掙扎了,除非你甘願不舒服也要吃,那誰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但是也有可能在重新開始吃之後,你並沒有不舒服,那就可以記住──只要不要長期大量吃,偶爾吃吃是可以的。

摘自:時報出版 邱錦伶《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

時報出版 / Via  時報出版

以上內容為《時報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幫忙分享出去或者請留言告訴我們可改進的地方,小編感謝您!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