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首重睡眠,但這5個睡覺習慣根本是在「養病」!再不改傷大腦、死亡率翻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睡眠長短影響壽命!這五個睡覺習慣都是“病”,很多人都在做!)

現代醫學認為:睡眠也是一種治療、養生手段。“養生之訣,當以睡眠居先。睡能還精、養氣、健脾益胃、堅骨強筋。”睡覺,就像補充食物、水分一樣,一旦有所缺失,各種疾病都會找上門!

 

01 睡眠時間,影響死亡風險

 

現在都用“大數據”說話,關於睡眠時間和死亡危險率的關係,國外也有多項大樣本研究,研究的結果如下圖。從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出:

睡眠時間在5.5~7.4 小時之間

死亡率最低

少於4.4 小時或高於9.5 小時

死亡危險率會翻倍增高

 

 

但在現實生活中,有5個壞習慣,影響著很多人的睡眠質量,甚至有疾病風險!

 

02 蒙頭睡覺

 

有些人習慣把頭蒙在被窩裡睡覺,尤其是寒冷的冬季,雖然暫時會感覺到暖和一些,但時間長了危害健康。

 

危害呼吸系統

 

研究表明,睡覺時,人體呼吸道可排出149種有害物,皮膚毛孔也會排出171中化學物質。

蒙頭睡一晚,細菌、病毒的數量可高達近百億個,即便是健康人,也極易誘發或加重呼吸道疾病、皮膚疾病

 

傷害大腦

 

蒙頭睡覺,大腦溫度較高,易興奮,難以入睡,而且被窩裡的氧氣越來越少,很可能導致第二天出現頭暈、頭痛、噁心、犯困等症,也會降低思維能力,時間久了,還可能影響大腦發育

 

 

03 張嘴睡覺

 

用鼻子呼吸是人類獲取氧氣最原始也是最正確的方式,但有些人會不自覺的張嘴睡覺。長期口呼吸,危害也不小!

 

影響外貌

 

長期用嘴呼吸,會引起面骨發育障礙,造成頜骨變長、腭骨高拱、牙列不齊、上切牙突出、唇厚等特徵的“腺樣體面容”。且一旦形成,難以恢復。

 

易發呼吸道疾病

 

相較於鼻呼吸,口呼吸更易造成口腔黏膜缺水而乾燥易裂,且無法過濾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等有害物,直接進入肺部,更易誘發呼吸道疾病

 

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張嘴呼吸,舌頭後墜,更易打鼾,影響人體氣體交換,可能在睡眠期間嚴重缺氧,增加動脈硬化、高血壓、腦梗、心梗、猝死等風險,對於小孩也可能影響大腦發育

 

▲ 腺樣體面容的形成過程

 

04 睡前玩手機等電子設備

 

睡前玩手機、看電視、上網等“娛樂項目”幾乎遍布各個年齡層,“電子病”也越發流行。

 

睡眠不足

 

我國97.2%的人都有過熬夜的現象,其中34%的人每天都超過23點睡覺,而睡前玩手機、看電視等電子設備是重要原因之一,不知不覺就會晚睡,導致睡眠不足。

 

降低睡眠質量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研究估計,睡前使用電子設備會破壞睡眠,不僅會引發睡眠拖延,造成入睡困難,還會導致夜間頻繁醒來。而且很多電子設備的藍光會改變褪黑素的釋放,導致生物鐘錯亂,降低睡眠質量。

 

影響視力

 

長時間使用電子設備,尤其是在黑暗環境下,更易出現眼疲勞,導致眼乾澀、紅血絲等症,嚴重用眼過度時,可能誘發“眼中風”,引發致盲危險;若是躺在床上玩手機,還可能出現左右眼視力偏差,誘發頸椎、腰椎等疾病

 

 

05 想睡就睡

 

據《2017中國青年睡眠現狀報告》顯示:近6萬10-45歲的人群中,只有5%的人作息規律。想睡就睡,看似悠閒自得,其實暗藏危機。

 

生物鐘紊亂

 

美國研究顯示:打破晝夜節律,會使腸道微生物的組成發生顯著變化,引起肥胖等各種代謝疾病、增加皮膚過敏風險。

 

睡眠時間過長

 

想睡就睡,很可能造成睡眠時間過長,如:週末過度補覺。哈佛大學發現,每晚睡眠時間達到9-11小時的人,易造成記憶障礙,且比堅持睡8小時的人,更易誘發心臟病、糖尿病、早逝等風險。

 

 

06 不講究床上用品衛生

 

人一生中幾乎有1/3的時間在床上度過,床上用品的舒適度、衛生情況等對健康也非常重要。

 

誘發各種皮膚病

 

床上用品,你用多久清洗一次?估計大多數人都會超過10天。

人在睡覺時,一些死皮、毛髮等都會掉落在床上,汗液、油脂、護膚品等也易沾染在被子等處,甚至一些食物殘渣、灰塵、塵蟎等都可能定居在床上,誘發皮炎、濕疹、手足癬、蕁麻疹等皮膚疾病

 

易過敏

 

冬季空氣質量相對較差,很多人都不願意曬被子,也不注重床上用品的衛生,很可能蟎蟲等過敏源滋生過多,易出現打噴嚏、長紅疹等過敏反應

 

 

04 四個竅門”養出好睡眠”

 

影響睡眠的因素是方方面面的,如何讓自己及家人睡得更好?

 

1、床上用品

 

①選擇床上用品,要注重“認標識、看外觀、聞味道、摸質地”四個環節。盡量選擇標識齊全、顏色較淺、印花清晰,無異味,手感柔軟細膩,透氣性好、體驗舒適的床上用品。

②注意清潔度。一般情況下,每天都應該清掃一次床鋪, 7-14天左右就應該清洗一次床單、被套等, 12-18個月應該換一次枕頭。

 

 

2、室內環境

 

睡覺時,黑暗環境有利於分泌褪黑素,加快入睡;18-22℃的室溫,人體感覺最為舒適;根據地球磁場原理,頭朝北、腳朝南的方向更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

 

 

3、適當補充營養素

 

多項研究表明,攝入正確的營養素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①入睡困難應補鎂,如深綠色蔬菜、瓜仁、小米、玉米、海參等;

② 夜間易醒要補鉀,如:奶製品、瘦肉、全穀類、空心菜、紫菜等;

③白天犯困補VD。適當曬太陽,食用三文魚等深海魚、奶製品等;

④褪黑素有效提高睡眠質量。正常情況下人體可自行合成褪黑素,但年齡增長、疾病等因素會影響褪黑素的分泌,造成入睡難、易驚醒、常失眠等睡眠問題,日常可適當補充褪黑素製劑。

 

4、睡眠時長

 

睡眠時間過長、過短都不利於健康,而且不同階段的群體的睡眠時間都有差異,可參考下圖。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667&idx=1&sn=44828e68d99a5f09b26e745ccd081f43&chksm=bd045c8e8a73d5984d55611f1d3a325ca340068158c4289dd8090493c7d8506c22eb63d0fd9e#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ORWAISTUDI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