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健康吃 術後調養沒煩惱

| 日期:2018-11-06 | 責任編輯: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 分類: 癌症疾病

作者/癌症希望金會

乳癌長期威脅著女性朋友的健康,隨著醫學進步,可利用手術或是化療減輕病症,然而治療後如何以食物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健仁醫院營養組組長莊鯉營養師提供相關意見給癌友參考。

 

病人術後營養以高蛋白、高熱量為主要選擇,什麼是高蛋白、高熱量,莊鯉表示,蛋白質主要來自於豆魚肉蛋類跟乳品,但多數人只在意攝取多少蛋白質,忽略搭配高熱量食物,如果沒有攝取到足夠熱量,只著重在高蛋白飲食,蛋白質是不太能夠發揮修復細胞的功能,雖然病友或是家屬一直在思考,吃什麼對身體比較好,就身體機轉來說,沒有足夠熱量作為基底,就算病人吃了很多高蛋白食物,最後還是被當作熱量使用。

 

如何正確攝取高蛋白和高熱量,首先必需要吃足夠的主食,就是全穀根莖類,除非腎功能有問題,否則會鼓勵病人試著讓每餐白米飯裡慢慢增加五穀雜糧,漸進式做飲食調整,其次,搭配高蛋白食物,可選擇優良的蛋白質來源,比如黃豆製品,像是豆腐、豆漿、豆皮、豆包,但不要選擇經過油炸的食品。莊鯉也提醒大家,豆魚肉蛋類要輪替食用,不能過於偏頗,而且要注意每天都需攝取足夠的蔬菜與適量的水果,才能達到身體需要的膳食纖維量。

 

有些癌友術後會比較虛弱,加上得知罹癌的情緒影響,食慾難免不佳,如要避免吃不夠的情形,以少量多餐的方法把整天需要進食的食物部分平攤在點心時間,不用強迫病人一定要在三餐把食物吃完,畢竟特殊時期有特殊作法,飲食是可以稍微做調整。

 

莊鯉表示,協助供餐的家屬要注意食物的口味,很多人會認為罹癌後,餐點應該要清淡,但是有時候已經到了無味的程度,這對病人來說用餐會變得很辛苦,因為生病身體已經很不舒服了,還要去接受過度清淡的食物。因此,建議家屬可以去參加烹飪課程(或參考其機構網站所提供的食譜),利用課程讓病友和家屬知道,所謂色香味餐點,其實不難做,清蒸、水煮、滷燉或用烤箱等不同烹調方式,加上不同顏色蔬菜,多樣的豆魚肉蛋類食物,會做出不同的美味健康餐點,莊營養師強調病人願意吃、想吃,才有辦法提供病人所需的營養素與熱量,只是一昧要求吃的清淡,甚至幾乎無鹽無油沒變化的烹調方式,對癌友來說恐怕是提不起食慾。

 

補品的部分,大家一聽到補品想到中藥材,中藥本質仍屬藥材,對人體還是有影響,莊鯉建議找合格中醫師進行評估,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如果補錯,有可能造成身體負擔,而且此種治療方法對癌友也是一種心理支持,可以協助病人體力和精神的復原,但切勿尋找偏方,來路不明的偏方會對病友產生很大的風險,所以積極接受治療外,適當飲食習慣也能為癌友們創造良好的營養狀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