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別亂買!知名大賣場四季豆、金針菇驗出農藥殘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四季豆金針菇驗出農藥

 

時近中秋佳節,街頭巷尾可看到不少民眾闔家齊聚烤肉,但挑選烤肉食材需要特別小心,衛福部日前公佈「106年度中秋食品稽查專案」結果,在不合格名單中赫見青椒、A菜、檸檬、豌豆、四季豆、金針菇名列農藥殘留品項,且流出通路包括全聯、家樂福、大潤發等知名賣場,提醒民眾購買時要注意。

 

 

 

三大賣場都有不合格商品

 

本次抽驗結果不合格主要包括大潤發土城店的檸檬驗出農藥「加保利」殘留;彰化家樂福從雲林進貨的青椒驗出「腐絕」農藥殘留;屏東全聯「有機金針菇」驗出二硫代胺基甲酸的農藥殘留。

 

據蘋果日報引述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生說法,「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與「腐絕」都屬於低毒性,「加保利」則在動物實驗中呈現有致癌性,人體臨床尚無實際致癌證據。

 

媒體報導全聯回應,衛生局抽驗時通路部份也有自行檢驗,但檢驗結果並無問題,衛福部提報不合格的該批食品已經完售,目前架上的商品皆屬合格無異常。家樂福也回應已與有問題的上遊廠商停止合作。由於主管機關只能「抽查」無法「清查」所有的農產品,民眾在秋節購買烤肉食材,務必要在正確清洗後再進行食用。

 

 

 

用鹽水比清水洗好?營養師教你正確洗蔬果

 

民眾採買蔬果後到底該如何清洗,才能有效清除表面的農藥殘留?每日健康專訪泰安醫院李錦秋營養師指出,坊間流傳的洗菜方法例如添加小蘇打粉、浸泡鹽水,其實效果都不如清水沖洗來得徹底。而且鹽水含有高滲透壓,反而讓農藥有滲入蔬果的疑慮。

 

李錦秋表示,最安全的洗蔬果方式是用「流動清水」沖洗15-20分鐘,若是泡在靜止的水盆裡,表皮農藥反而可能污染整盆水。一般說來,農藥、殺菌劑分為水溶性與脂肪性兩類,水溶性農藥用流動清水即可去除,如果使用蔬果清潔劑清除脂溶性農藥,「最後還是要用流動清水沖洗才安全。」

 

李營養師也提醒,有些表面凹凸不平的蔬果較難沖乾淨,可適當使用軟毛牙刷清洗表面後再洗。也提醒民眾處理蔬果記得「洗完再切」,若是「切完再洗」易升高農藥交互污染的風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