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花大錢購買「有機蔬菜」!「四種洗菜法」洗淨天下菜,「洗米水」別急著倒!|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你吃的,是蔬菜,還是農藥?

      近來農藥議題沸沸揚揚,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年至少會發生五十萬起農藥中毒事件。如果把新鮮蔬菜買回家後沒有好好清洗,難保自己會把多少農藥吃下肚。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環境養生」報導,怎麼清洗最好?

 

蔬菜不同,洗法不同!

葉菜類

      把葉菜類蔬菜買回家後,可以於通風處先散開放置半天的時間,讓農藥揮發掉一部分。並且根根剝下來後以流動水沖洗,再以小蘇打水浸泡20分鐘,水要超過蔬菜。

 

茄瓜類

      黃瓜、茄子、蘿蔔去皮後食用為佳。黃瓜可削皮後加點鹽沖洗

      苦瓜用流動水沖洗並用牙刷沖刷後用小蘇打粉浸泡,建議食用前

      番茄、青椒清洗時要將兩端的枝蒂去掉,洗好再切,否則農藥會從切口進入。

 

花菜、花椰菜

      先用清水沖洗後,再用洗米水或小蘇打水浸泡20分鐘左右,掰成小塊清洗。

      如果要更加確保沒有農藥,可以將花菜、花椰菜用熱水快速燙一下,然後再用清水沖洗一次。

 

菇類

      清水加澱粉後用手往一個方向攪拌,再沖洗乾淨後,開水煮十分鐘左右,然後清水沖洗後使用。

 

洗菜小竅門!

洗菜別洗太久

      更精確的說是「浸泡」別浸太久。因為浸泡只是將農藥「泡進水裡」,恐怕還會讓葉菜的其他部位「越泡越髒」。從如果浸泡超過三十分鐘,還會造成維生素流失。

 

用洗米水洗過一次

      用洗米水洗菜能夠去除蔬菜上的部分農藥,某些有機磷農藥會與洗米水產生化學反應去除農殘毒性。下次不妨試試用洗米水浸泡個十分鐘,再用清水沖洗吧。

 

加鹽

      小黃瓜類的蔬菜如果清洗完後仍會擔心的話,可以在砧板上撒鹽,用手將小黃瓜在上頭轉一轉,再用清水洗掉食鹽,將有助於將黃瓜表皮上的殺蟲劑溶解出。

 

原文出自  微信-環境

 

封面圖片出自allorganicgardening Justjuic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