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腹瀉都是「寒濕」惹的禍!中醫推一碗湯益氣、止瀉、顧腸胃

| 日期:2019-01-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寒濕腹瀉者,在飲食上要避免食用寒涼食物,苦瓜、黃瓜、番茄、西瓜等瓜果性質寒涼,都不宜吃。)

Thanthima Lim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路志正(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薑麥紅糖茶,腹瀉怕冷的人適當喝一些

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各臟腑、組織、器官的功能活動是相互關聯的, 它們以經絡為通道,在各臟腑組織之間相互傳遞資訊,在氣血津液環周全身的情況下,形成一個非常協調的統一整體。

任何一個臟腑器官出狀況,都有可能影響到另外一個器官的運行。比如夏季雨水多、濕氣重,而人們因為氣溫高而貪涼,經常大量食用寒涼食物,喝冷飲,就會給寒濕創造「聯盟」的機會侵犯脾胃,使寒濕困阻脾胃。

寒濕困阻脾胃會影響到脾胃的正常功能,不但食物無法轉化成微小物質輸送給各臟腑組織,還會導致小腸無法分辨清濁,於是水穀夾雜而下,一同排出體外,也就是我們說的寒濕腹瀉。

寒濕腹瀉多發生在夏季,主要表現為大便清稀如水樣,腹痛腸鳴,糞便異味輕,常伴有惡寒、發熱、鼻塞、身痛等症。

◎薑麥紅糖茶暖腸胃、止腹瀉

對於寒濕腹瀉,調養的重點在於健脾止瀉、暖腸胃,可用生薑大麥紅糖茶。

生薑是溫胃散寒的良藥,大麥能健脾益氣,紅糖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一起搭配泡茶喝,能祛除脾胃虛寒,還能健脾養胃。

薑麥紅糖茶

成分:

生薑 3 片,大麥 1 小把,紅糖適量。

用法:

生薑洗淨,切絲;大麥放入鍋中,用小火炒出焦香味。將薑絲、大麥、紅糖一起放入杯子裡,沖入開水,加蓋悶泡10分鐘即成。每日2~3 次,直至腹瀉痊癒。

功效:

溫暖脾胃,強健腸胃功能,緩解腹瀉、腹痛。

◎寒濕腹瀉要忌寒涼、避油膩

寒濕腹瀉者,在飲食上要避免食用寒涼食物,苦瓜、黃瓜、番茄、西瓜等瓜果性質寒涼,都不宜吃。

油膩食物、甜點等都屬於肥甘厚味之品,不易消化,會加重腸胃負擔,腹瀉期間也不宜食用。

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2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Thanthima Lim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便祕、長內痔是油脂吃太少? 吳文傑醫師大推「2種油」一吃就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