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沒治好波及全身內分泌!補充酪蛋白助大腦放鬆

| 日期:2018-11-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醫療新知

sunabesyou/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sleeps-couch-540852481?src=lJzE_YGI60OWAMPtWhKsFg-5-77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郭家和

睡眠不好恐是萬病之源!根據統計指出,全台每10人就有1人正在經歷慢性睡眠問題,盛行率高達11.3%,且出現女性高於男性、銀髮族高於其他族群的趨勢。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曾任衛福部健康食品審議委員之吳文勉博士提醒,睡眠狀況不佳恐致記憶力衰退、內分泌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功能下降、容易疲勞、情緒不穩定、焦慮等身體變化,長期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吳文勉博士提醒不是睡滿8小時就是良好睡眠/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睡飽八小時就夠眠? 多吃這些食物才能真正放鬆大腦

吳文勉博士指出,一般民眾對於睡眠最大的迷思就是「睡滿八個小時」,認為只要睡眠時間長應該就「夠眠」了,但實際上睡眠品質才是能夠幫助身體消除疲勞的狀態,然而生活壓力往往導致身體在睡前無法放鬆,也就難以進入深層睡眠。

吳文勉博士建議若發現自己正處在這樣的睡眠型態,應適度調整作息與飲食,多攝取含有色胺酸、血清素、褪黑激素的食物,例如牛奶、香蕉等。法國南錫大學的研究報告即指出,嬰兒在喝母乳後入睡程度最舒適,主要就是牛奶蛋白中的特殊蛋白質「酪蛋白」的作用。調理飲食對於幫助睡眠顯然有所助益。

洪暐傑醫師提醒銀髮族別將失眠淺眠視為常態/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年紀大失眠是正常? 家醫科醫師建議這樣救睡眠

不少民眾普遍認為,隨著年紀漸長出現淺眠、失眠是自然現象。高雄義大醫院家醫科洪暐傑提醒,全台估計至少200萬人有失眠問題,而睡眠困擾將導致肌肉緊繃、易怒、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特別是高年長者與女性的失眠比例明顯為高。

失眠原因之一與大腦中的GABAA受體有關,GABAA是突觸後接受體,可促進人體分泌生長激素,GABAA含量不足就會導致焦慮、不安、失眠。從百位人體臨床試驗中顯示,補充含酪蛋白可改善睡眠。洪暐傑醫師建議無論是青壯族或銀髮族,切莫將長期失眠、淺眠當作正常老化現象,應配合醫師接受心理治療,放鬆訓練,或藥物、運動、食物補給來改善睡眠品質。

陳保仁醫師提醒女性不想依賴藥物改善睡眠,應注意飲食和運動 / Via  healthylives.tw/

女性成為失眠最大宗 婦產名醫教妳釋放負能量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醫師表示,女性作為失眠之大宗族群,從年輕時就會面對生活中不同角色帶來的壓力,年長後又要面臨生育、更年期等重大生理變化,作息混亂更加重了荷爾蒙混亂,因此入睡品質自然會受到影響。

陳保仁醫師提醒,許多女性面對失眠問題總擔心依賴藥物,而不遵循醫矚進行治療,其實除了藥物之外,飲食、運動、食品都是調節睡眠質量的方式。特別若是處在孕期的婦女,或更年期後雌激素下降,應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飲食調整,或是攝取酪蛋白來幫助入睡、釋放日常負能量。

要處理失眠問題,民眾平日可多注意飲食中是否攝取到足夠的血清素、色胺酸,或是透過補充酪蛋白啟動大腦放鬆機制,都是改善睡眠的可行對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