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媽吊脖子治頸椎?醫生提醒:亂拉脖子 小心中風癱瘓找上你

| 日期:2019-07-08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骨骼保健

       頸椎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落枕、手麻、骨刺、胸悶,都是頸椎病的症狀!台灣大約有20%年輕人罹患頸椎病,卻有人不耐長時間的治療,採取一些激烈的手段,這些手段,宛如恐怖片,有人因此癱瘓、中風、半身不遂!最近網路上就流傳一位68歲的山東大媽,在單槓上綁了幾條繩索,接著就站上板凳,把自己的脖子吊起,踢開凳子讓雙腿懸空後,下一秒竟跟著音樂在空中跳起舞來!這是大媽治療頸椎病的秘方,但這卻讓在一邊觀看的大爺嚇得直搖頭。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邀請專家來講述產生頸椎病的原因,以及治療頸椎病的妙方,讓民眾輕鬆擺脫「頸箍咒」!               

    在治療頸椎椎間盤突出時,常會使用頸椎牽引方式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拉脖子」,藉此增加頸椎椎間的空間,減緩神經壓迫的狀況。進行頸椎牽引治療時,事前準備很重要!必須要先熱敷、電療,將肌肉放鬆之後,才能進行牽引,否則會出現頭痛、下巴痛、舌骨痛的後果!多數病人治療時採用坐姿牽引,頸前屈10-20度角,這樣的療效會高於垂直牽引。但是,對於不同類型頸椎病,可以採用不同角度,以提高療效。例如,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採頭向後仰10度牽引,下頸椎的疼痛,因為用一般角度比較難拉到,就必須要額外墊毛巾。國外對於某些頸椎特別敏感的患者,也會採用躺姿牽引。

                 頸椎牽引的力道也必須要控制!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復健科是以體重1/7的重量開始拉,再一公斤一公斤逐漸加上去。網路影片中的山東大媽,假設她體重70公斤,正常會以 10公斤的力道開始牽引,之後再逐步加重。但大媽踢開凳子後,全身的重量都靠頸椎、脊椎以及肌肉撐著,扣掉頭的重量,大約就是60公斤的力道,這麼用力拉脖子,還跟著音樂搖晃跳舞,是很容易出事的!侯鐘堡也常遇到很多常來復健的病患,以為拉重一點就會好得比較快,所以拉腰拉脖子時會謊報重量,說自己昨天已經拉到20公斤,今天可以再加一點,但這樣其實不會比較快好。

                 雖然頸椎牽引是治療頸椎椎間盤突出常用的方法,但拉完脖子之後,如果出現以前沒有的症狀,或是反倒讓原本的症狀加重,就要馬上停止治療並儘速就醫。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 江坤俊也提醒,進行頸椎牽引治療時,要特別記住,牽引後,走或站不穩、雙腳開開才能走路、大小便困難、失禁,可能是脊椎受到壓迫,要儘快就醫。如果有骨折、位移、脫臼、類風濕關節炎或腫瘤的患者,就不能拉! 治療過程中,要聽從物理治療師指示使用,不要自己亂動儀器。治療的力道與體重有一定比例,不要謊報體重,才能正確計算牽引力道。

圖/TVBS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要了解更多頸椎保養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