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本來完全爬不了樓梯,練了一分鐘毛巾操後健步如飛,膝蓋骨終於能屈能伸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3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居家復健

因退化、摩擦引起的關節發炎疼痛,會造成患者生活上的不便,若是沒有善加保養與鍛練,更容易增加膝蓋受損變形的風險。

 

 

一般說來,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包括疼痛、僵硬、腫大變形,以及運動時骨骼發出磨擦聲響。

 

 

由於膝蓋必須承受身體四分之三的重量,減重會是減少關節炎疼痛的良好方法之一。至於有些人認為運動會傷膝蓋,其實適當的運動像建走,可幫助膝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足以伸展、刺激軟骨。但會使膝關節彎曲超過一半角度的動作,像是爬坡、爬樓梯就不太適合。游泳時則可用自由式替代蛙式,較不易傷到膝蓋。

 

 

 

除了運動之外,在家裡也可利用毛巾來鍛練大腿肌肉,強化膝蓋軟骨周圍的保護力量,瑜珈教練吉爾·米勒(Jill Miller)推薦有關節疼痛的民眾,可以在家進行簡單的「膝蓋毛巾操」,改善膝關節疼痛不適。

動作一:坐姿,腳後跟踩在椅子邊緣,將毛巾折疊好放在膝蓋內側,用大腿與小腿夾住

每日健康 / Via  http://healthylives.tw

動作二:手放開,腳板朝前,收緊大腿和小腿肌肉,左右膝蓋反覆練習5-10次。

每日健康 / Via  http://healthylives.tw

米勒教練指出,這個動作可以強化膝蓋周圍肌肉,刺激軟骨,讓軟骨和韌帶的彈性得到定恢復,是在家裡就可以練習的膝蓋運動。不過已經確診為關節炎或軟骨傷害、韌帶受損的民眾,練習之前要先諮詢主治醫師這個運動是否適合。

點此看教練示範影片

OWN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9&v=reanPMXGqcA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