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高鈣的牛奶能防「缺鐵性貧血」?家醫科醫師:不太可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坊間有許多強調補鐵功效的食品,如高鐵高鈣奶粉,實際上,牛奶裡的鈣和磷酸鹽,會妨礙鐵的吸收。)

Evgeny Karandaev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貧血飲食調養重點

1 多攝取維生素B9(葉酸):葉酸是製造紅血球所需的營養素。富含葉酸的食物,如肝臟、穀類、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蛋黃、黃豆及其製品。

2 補充鐵質:血紅素的合成需要鐵離子的參與。當體內缺乏鐵質時,血紅素的合成便會減少,引發貧血。富含鐵質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肉類。

3 多吃蔬果,因大部分新鮮的蔬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的吸收,能預防、改善缺鐵性貧血。

4 蠶豆症患者絕對不可吃蠶豆,也不宜大量吃酸性食物,以免誘發溶血。

5 海洋性貧血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足夠的維生素E,以免因缺乏維生素E,造成血球破裂,引發溶血危險。

植物油、深綠色蔬菜、堅果類食物皆含豐 富維生素E。

6 咖啡、茶中的鞣酸,會抑制鐵質吸收。缺鐵性貧血患者飯後,不宜立即飲用咖啡或茶。

喝高鐵高鈣的牛奶,真的能預防貧血嗎?

功效其實不大,建議多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造血營養素

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基本原料,血紅素是紅血球細胞中,負責攜帶氧氣的分子,當血紅素缺乏,就有貧血問題。

坊間有許多強調補鐵功效的食品,如高鐵高鈣奶粉,實際上,牛奶裡的鈣和磷酸鹽,會妨礙鐵的吸收。

要補充鈣和鐵,此兩種營養素最好錯開來食用。

高鐵高鈣奶粉中的鈣質,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想要藉此同時補足兩種營養素,恐怕有點困難。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

Evgeny Karandaev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吃飽飯馬上洗澡、睡覺?達人列舉3件事「飯後做」傷胃缺鐵又貧血

吃香蕉治便祕?營養師叮嚀:食用兩禁忌要注意,吃錯時間貧血又腹瀉

貧血吃豬肝有用嗎?醫學博士點名5種補血食材,鐵質吸收多30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