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吃湯圓還是喝油漆?買到這兩種湯圓,千萬別煮給家人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衛生局抽驗,竟在豆花店裡發現,紅白湯圓裡竟有工業色素反應,追查上游廠商,果然在工廠裡找到兩罐深色粉末,那就是工業染料「鹽基性桃紅精」。)

David Carille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冬至到了,就是要補冬吃湯圓呀,但你知道你吃下去的湯圓是天然的,還是「工業染料」呢...

根據〈中華民國行政院〉資料顯示:

政府衛生局到各轄區的超市、傳統市場及知名芋圓店等,抽查市售湯圓、芋圓、地瓜元等食品,檢驗裡頭是否有添加過量的苯甲酸、防腐劑己二烯酸、以及不可添加的「去水醋酸」。 


湯圓添增防腐劑苯甲酸、去水醋酸

抽驗20件湯圓中,竟發現4件食品不符合規定,分別有豐原區仙草店販售的小湯圓,被驗出防腐劑去水醋酸含0.257g/kg依法規定不得檢出,上游業者卻表示:為了避免湯圓太快酸敗,才添加少量去水醋酸。 


另外,大雅區攤商販售的芋圓、地瓜圓,以及西屯區攤商販售的混合湯圓,分別被驗出防腐劑苯甲酸1.989g/kg、2.637g/kg、3.807 g/kg,依法規定應該在1.0 g/kg以下,為此上游業者表示:因朋友提供的白色粉末外包裝無任何標示,只說可以增加口感才添加。



湯圓添加工業原料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

衛生局人員在湯圓工廠裡查找,拿出一袋一袋做好的湯圓,並發現全部均貼上了封條,並寫禁止販售使用。

衛生局抽驗,竟在豆花店裡發現,紅白湯圓裡竟有工業色素反應,追查上游廠商,果然在工廠裡找到兩罐深色粉末,那就是工業染料「鹽基性桃紅精」。

衛生局表示:

鹽基性桃紅精是工業用紅色染料,通常用於造紙產業,或是製造油漆用品、圖畫颜料等等。也能用於紡織品與皮革染色。

人體一旦接觸的話,對肺部、鼻子、腸胃都有很強的刺激性,甚至還會排出紅尿。


什麼是去水醋酸

去水醋酸為防腐劑裡較毒的一種,目前僅供乳酪、奶油使用。

小劑量及可傷肝;大劑量,長期食用恐致腎衰竭、神經病變,且含生殖毒性,有畸胎之風險。


其他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雖能少量添加,卻也不容易從肉眼、嗅覺分辨出來。如果長期食用防腐劑食品,人體代謝除了不易排出之外,還容易造成人體的肝腎負擔加重,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如何分辨有毒湯圓

業者表示,工業染料價錢跟食用色素差不多,但因著色力強,效果更好,才會違法去添加。

平均每天製作上百公斤,都銷售到菜市場,衛生局依法移送違規業者,依食管法可處7年以下徒刑,最重8000萬罰金,也提醒消費者,儘量避免挑選顏色過於鮮豔的湯圓或食品,以免吃下色素。

 

新聞參考來源:

中華民國行政院

TVBS新聞台

封面圖片來源:David Carille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逢甲人氣名店販賣「工業染料」湯圓近兩年!業者稱:「誤用」

自製低卡高纖「地瓜湯圓」只要五步驟,糖尿病也能吃

擔心越吃越「圓」,「低卡湯圓」這樣吃熱量減一半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