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越吃越圓?元宵節自製「低卡湯圓」,不怕變胖、血糖變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但市售包餡湯圓一顆熱量就有70大卡,吃4顆就等於一碗白飯,小湯圓一顆約有7大卡,40顆也等於一碗白飯。吃一餐下來熱量也是相當可觀,非常不適合營養過剩,或是正在減肥的民眾。)

cokemomo / Via  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過幾天就是元宵節了,傳統習俗過元宵一定要吃湯圓,代表平安、團圓、添歲。但市售包餡湯圓一顆熱量就有70大卡,吃4顆就等於一碗白飯,小湯圓一顆約有7大卡,40顆也等於一碗白飯。吃一餐下來熱量也是相當可觀,非常不適合營養過剩,或是正在減肥的民眾。


湯圓加一味 熱量少一半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元宵節民眾都會應景來吃湯圓,然而湯圓熱量很高,讓許多民眾擔心吃多了會變胖。為了減少民眾的身體負擔,羅東博愛醫院分享私房秘方:在料理湯圓時只要加入「豆腐」,熱量就能比傳統湯圓少了一半以上,且新陳代謝病患也能吃得毫無負擔。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吳意真研發「馬卡龍元宵」,利用抹茶粉、紅麴粉,讓湯圓呈現馬卡龍般的美妙色澤,且製作外皮時將糯米粉減半,加入「嫩豆腐」取代,即可大幅降低湯圓本身的熱量,每顆僅有20大卡,與傳統湯圓相比下的熱量至少少一半以上。

營養師強調:

豆腐含有豐富的鈣、蛋白質、維生素E、卵磷脂等營養,且不含膽固醇,除了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以外,也能夠減緩衰老。一位84歲患有糖尿病的林阿嬤開心地說:「這個不錯,很好吃」以前的湯圓都會偏甜她都不敢吃,這個很健康也不甜。



元宵節有四種病人需特別留意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新陳代謝科陳煥文主任表示:

元宵節有四種病人要特別留意,分別是長輩、孩童、糖尿病、消化系統痼疾等族群,因為一般市售湯圓的外皮,大多是用糯米粉加水所製,較黏且不好消化,且鮮肉湯圓內餡往往熱量偏高,花生、芝麻湯圓則含糖量高,因此有上述四種疾病患者需謹慎食用。

另外,提醒糖尿病與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病患們在享受湯圓時,湯料建議可以採用天然的糖分取代,或找營養師討論調整當天的用飯量,過多的熱量都將對身體造成極大負擔。

 

新聞參考來源:

蘋果日報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cokemomo / 123rf

《延伸閱讀》

擔心越吃越「圓」,「低卡湯圓」這樣吃熱量減一半

黑心業者惡意添加「工業染劑」,民眾吃紅湯圓等於在吃「油漆」

自製低卡高纖「地瓜湯圓」只要五步驟!不發胖、糖尿病患者也能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