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就是要吃湯圓!吃湯圓必學3撇步你會了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養生食譜

(圖片來源為Pixabay)

 

每逢冬至許多家庭都會煮上一鍋湯圓來應景,雖然無論是大湯圓或小湯圓都相當好吃,但湯圓熱量高且不好消化,究竟要怎麼吃才會吃得比較健康?

 

看清楚包裝營養標示

提醒民眾在購買包裝的湯圓前先看一下營養標示,稍微比較每個份量及詳細營養資訊,除了品牌及口味喜好,盡量選擇熱量、含糖量及飽和脂肪相對低的湯圓。

 

可添加天然食材 

由於包餡甜湯圓已含有花生、芝麻等高糖分內陷,為避免對身體造成負擔,建議還是以滾水煮熟食用或是改用天然桂圓或薑汁,盡量避開其他像是花生、紅豆等甜度高的食材做湯底。

 

而若是鹹湯圓則盡量不要加入大量油蔥提味,可以無油蔬菜湯為湯底,並加入茼蒿或是菇類等對健康有幫助的食材,可兼顧美味及營養均衡。

 

不要食用過多

因湯圓主要成分為糯米,除了熱量高以外也難消化,所以盡量不要過多食用,以及食用時須細嚼慢嚥。另外,由於鹹湯圓的鈉含量較高,約是甜湯圓的75倍,提醒高血壓及有腎臟疾病的患者盡量少吃,此外,避免喝湯也可以減少鈉的攝取。

 

 

原文出處,本文由KNOWING新聞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Shutterstock/Ji Zhou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