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綠」了到底能不能吃?「三種馬鈴薯」沾嘴唇就中毒,不只「發芽」會出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講重點

l   馬鈴薯在萎縮、發芽、發綠時不可食用。

l   「茄鹼」與「卡茄鹼」是生物鹼的神經劇毒,只要超過200mg/KG就可能導致中毒。

l   變綠的部分切除後還是可以吃的,但是發芽、萎縮是整株應該丟棄。

每日健康說正文

      馬鈴薯大家都知道「發芽、發綠」的時候不能吃。是這樣沒錯,但嚴格來說也不只這兩種狀況。根據國外健康網站「TOI」指出,這些馬鈴薯都「中毒啦」,小心神經毒「茄鹼」找你索命,一口都不准咬!

1.    開始萎縮的馬鈴薯

如果馬鈴薯擺了太久完全不做處理,馬鈴薯會開始萎縮,呈現生成皺褶、濃稠的物質,而這其中就包況了上段提到的毒物茄鹼。

2.    馬鈴薯發芽

該丟、該丟、該丟。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馬鈴薯的芽中有著高劑量的茄鹼與卡茄鹼,兩者都是對於神經系統會產生重大傷害的生物鹼毒素。而與第一點「萎縮」放在一起討論──事實上馬鈴薯的職變就是為了讓發芽好破皮而出,於是其實在還沒發芽的時候,就可能有毒素累積了,只是馬鈴薯變皺、變軟是更明顯的象徵。

3.    變綠

皮上發綠的馬鈴薯,代表其茄鹼的濃度已經可以從外皮看出來了。但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闢謠專區指出,雖然綠色部分是龍葵鹼濃度較高的部位,但建議如果要吃還是可以的,只是要把綠色部位「完全切除」,農委會表示還是可以吃的。

 

參考資料  TOI  行政院農委會

封面圖片出自  spoonuniversit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