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大肌肌變弱雞!醫師:不想越練越虛,吃對7食物把體力、力量全部補回來

| 日期:2018-05-1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熱門議題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series-man-battery-indicator-show-his-306375434?src=fgURbspxU17stlKyjaMznQ-1-47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每周勤上健身房,猛男卻成弱雞!一名37歲青年才俊的陳總,年紀輕輕的他已是一家新創公司CEO,業務雖繁忙,仍堅持每周上健身房4次,勤保身材。不料,雖已練就完美肌肉線條,但卻飽受頭暈、頭痛、焦慮、緊張、易怒及失眠等苦毒,儼然成為弱雞男,所幸就醫檢查後,發現體內少了抗氧化維生素。

猛男變弱雞的原因竟是它

據悉,醫治陳總病例的聯安診所指出,「他一度懷疑自己罹患身心症。」直到做了「抗氧化維生素分析」檢測才稍稍緩和下來,不過卻發現他有10種重要抗氧化維生素均不足,其中維生素ECA更是亮起紅燈。

聯安診所提到,台灣每4人就有1人固定服用保健營養品,但這些營養素真的有底補進去嗎?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統計791「營養健檢大數據」結果發現,所有受測者體內抗氧化維生素普遍不足,其中又以維生素E最為缺乏,平均86%受測者攝取不足,其次為76%維生素C不足,55%維生素A不足。

聯安診所腸胃科主治醫師王峰表示,許多人會服用維生素E保健食品,殊不知維生素E具有8種型態,各有不同的抗氧化能力。且根據國外醫學文獻表示,攝取過多的α-維生素E,可能會抑制δγ-維生素E的產生,導致其他形態維生素E含量不足。

補充太多補充劑恐致癌?

值得一提的是,從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於20072月份的一個大型綜合性研究顯示合併維生素A及其他抗氧化劑的補充(如:維生素E及胡蘿蔔素),若攝取過量恐增加癌症疾病風險。因此,有長期食用保健食品習慣者,最好能透過檢測,了解身體真正缺少哪些維生素,才能做正確、有效的補充。

此外,國人堅果攝取量嚴重不足,加上外食比率偏高,陳總就是典型個案,本身是外食族,攝取過多的精製油,而平常又少食用堅果,又因運動量太大,補入的維生素又不足以支撐身體所需,導致身體產生多種不適的症狀,正是典型的亞健康族群,身體無病但卻有多種不適症狀。

維生素ECA不足,可從這7種食物補充

3大維生素不足者,多有失眠、感覺無力與容易倦怠、記憶力變差等三大症狀,雖不致於影響器官健康,但確實影響其生活品質。若長期有抗氧化維生素不足的情形,恐引發其他疾病風險,如增加癌症、腦中風、動脈硬化等罹病機。

率王峰說,外食族可透過多吃杏仁、芭樂、蛋、葵瓜子、奇異果、豬肝、起司等,補足缺乏維生素,找回健康。提醒大家,若長期有抗氧化維生素不足的情形,恐引發其他疾病風險,如增加癌症、腦中風、動脈硬化等罹病機率,須謹慎小心。

 

《延伸閱讀》

過30歲跑幾步就累?營養師:不想越動越虛,吃對3食物把肌肉、體力全部補回來

 

參考資料:

《聯安診所》《經濟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Elegant Solu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