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知道蛋白質多重要—『蛋 營 養』兩大飲食原則:小心搭配錯的食物,最後變成「零」吸收阿!

| 日期:2016-08-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營養學:混合食物的科學 


(source:westernsydney)

蛋白質與澱粉

這是同一餐飲食中最惡劣的食物混合,卻也是現代西方飲食的主幹:肉與馬鈴薯,漢堡與炸薯條,蛋與烤麵包等等。

當我們把蛋白質與澱粉混合攝取在口中咀嚼時,鹼性唾液酵素就流入食物中。當嚼爛的食物到達胃部時,由鹼性酵素的澱粉消化繼續無阻地進行,因而阻止了胃液素與其他酸性分泌素對蛋白質的消化作用。

無時不在的細菌這時就乘機攻擊蛋白質並進行腐化,使得蛋白質食物中的營養多半變成對你無益的毒性廢料與腐臭的廢氣,包括了像是引朵(indole)、糞臭素、石炭酸、亞硫酸氫鹽、苯丙酸及其他毒素。 

你或許要問,如果這樣的話,為什麼胃能毫無問題地消化全穀之類天生就含有蛋白質與澱粉兩種元素的食物?

謝爾頓醫師指出:「不論食物的成分何等複雜,一種食物的消化與不同食物的混合消化之間有極大的差別。對一種澱粉—蛋白質綜合的單一食物,身體能夠輕易地調節和加強它的溶液,並對食物所需的消化時間加以設定。但如果同時吃兩種不同,甚或需要相反方式消化的食物,這種消化液就無法發揮所需的調節功能。」 

■ 守則:

濃縮蛋白質食物如肉類、蛋與乳酪,要與濃縮澱粉食物如麵包、馬鈴薯及米飯分開吃。

例如早餐只吃烤麵包或只吃蛋,午餐只吃漢堡肉餅或只吃漢堡麵包,晚餐只吃肉類或只吃馬鈴薯。 

蛋白質與蛋白質

不同種類的蛋白質有不同的消化條件。

例如,強烈的酵素作用發生在牛奶消化的最後一個小時,反之,肉類則是在消化的第一個小時,而蛋類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至於兩種相似的肉類,例如牛肉與羊肉,或兩種魚類,例如鮭魚與蝦,並沒有足以導致胃部消化衝突的自然性差異,則可以一起食用。 

■ 守則:

一餐中只吃單一類的蛋白質,避免混食肉和蛋、肉和奶類、魚和乳酪,每一餐攝取一種濃縮蛋白質,但每餐可做種類的變化,以確保重要氨基酸的全方位吸收。

366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社《養命:道家健康長壽實踐五法》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