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是火氣大嗎?醫師:菸、酒、「四大酸性食物」才是元凶|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三高飲食

p_saranya/ Shutterstock

p_sarany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有時,一個人可能會在喉嚨、口腔內出現潰瘍,也就是俗稱的「嘴破」,導致飲食、咀嚼、吞嚥或說話方面的問題和疼痛。許多事情,包括化療和放療、真菌、細菌或病毒感染、癌症、胃酸倒流以及其他導致發炎和刺激的疾病都可能導致這些潰瘍。

 

由於許多條件和原因,潰瘍可能在咽喉、食道和口腔中出現,甚至可能擴大。不過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推薦一些處理口腔潰瘍的小方法,大家下次「嘴破」可以回家自己試試看。

 

潰瘍後怎麼加速傷口癒合

生活方式的變化和修改可以用來治療和控制咽喉潰瘍的症狀,可能包括:

避免酸性或辛辣食物、含酒精的漱口水或飲料、最好也戒掉吸煙。

吃軟、奶油和溫和的食物,避免粗糙和堅硬的食物,如馬鈴薯;、堅果和一些水果和蔬菜。

 

用水、鹽和小蘇打混合物沖洗口腔或漱口(不要吞嚥)吃和喝冷食物和飲料; 冷凍水果或冰淇淋可能會舒緩更多。除此之外全天最好飲用液體保持水分。

 

醫師也建議通過保持健康的體重和避免刺激性的酸性食物,包括番茄、柑橘、薄荷和巧克力,以減少潰瘍增加的風險,最好也避免在睡前吃大量的脂肪食物。

 

要如何預防嘴破

 

保持健康並別不喝水直接吞藥物:通過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並避免與患病或感染性潰瘍的人接觸,防止可能導致傳染性口腔潰瘍的傳染性疾病的傳播。保持口腔清潔也可以防止感染的傳播。最好也按照指示服用所有藥物,避免在沒有水的情況下服藥。

戒菸或戒酒:停止吸煙和飲酒,這些刺激物可能會使喉嚨潰瘍惡化,並增加患癌症的風險。

管理風險因素:與醫生討論如何管理任何可能導致發生潰瘍的風險的疾病,例如糖尿病。

 

預防或控制胃食道反流:保持健康體重,避免酸性或引發食道逆流的食物,避免食用大量脂肪的餐點。枕頭墊高一點也可能有所幫助。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