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了!這4家早餐店「油條」驗出重金屬「鋁」,一周吃超過5根,當心大腦骨頭壞光光

| 日期:2017-11-0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報導

 

中式早餐、糕點多會使用明礬或「發粉」來製造食物蓬鬆的口感,但這些膨脹劑可能含有重金屬危害。消基會昨日(11/7)公佈食品含「鋁」的檢驗報告,其中包括4件油條、5件海蜇皮、2件烘焙食物的鋁殘留量超過食藥署的草案標準,提醒民眾注意,並要求政府儘速通過新法以保障消費者健康。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消基會9月份前往台北市、新北市的中式早餐店、零售店、雜糧行、夜市等銷售處,購買27項烘焙食品,檢測結果發現糕餅食品含鋁量,都低於150毫克之下,確實呈現下降趨勢,但海蜇皮與油條的含鋁量還是明顯超標。

 

 

消基會指出,微量的鋁可以隨著人體消化而排出,但長時間大量的鋁累積在體內就會影響到骨骼和神經系統,以1根50公克的油條估算,一星期只要超過4根就高於一周的容忍量。(以成人每50公斤計算,每周攝取的鋁量限制應低於100毫克)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本次消基會抽查鋁含量超標的油條樣品,購自南海路的永和豆漿大王、錦州街的四海豆漿大王、中和的橋山豆漿大王和方記豆漿大王。5件鋁含量超過500毫克的海蜇皮,來自南門市場的億長御坊、龍江路的豐泰食品行、民族東路的濱江商行與茂元行南北貨。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呼籲,2011年已向政府呼籲儘速納管食物含鋁量,食藥署也在2014年和2016年預告草案,建議政府應盡快實施。

 

 

新聞參考資料:中央社中時電子報三立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