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杏仁能降膽固醇、抗血栓!但少了這「兩步驟」等於沒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建議冠心病患者平時可適量攝取杏仁,心絞痛發生機率約可減少50%。)

siraphol / Via  123rf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杏仁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 杏仁中的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清潔血液,預防血栓形成


2 杏仁中的膳食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減緩脂肪吸收,降低血液中膽固醇。


3 杏仁中的維生素E含量豐富,可抗氧化,強化細胞膜,減少體內物質氧化,預防自由基侵害細胞,保健血管。



杏仁主要營養成分

1 杏仁富含維生素B群、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


2 杏仁含有蛋白質和礦物質鈣、鎂。


杏仁食療效果

1 杏仁可潤腸通便、滋潤肌膚,還可改善產後便祕;其脂肪、揮發油能潤澤皮膚,促進血液流動順暢。


2 杏仁含有維生素B群,能活化腦細胞;維生素B2、菸鹼酸可穩定情緒,減少憂鬱;維生素E可抗氧化。

3 杏仁中所含的類胡蘿蔔素,能抗氧化,預防細胞氧化產生病變,減少癌症發生;鈣、鎂含量高,可預防骨質疏鬆


杏仁食用方法

1 杏仁搭配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黃、綠色蔬菜,或蛋白質高的豆製品食用,可養顏美容。


2 杏仁也是常用的西式糕點材料,還可製作食用油和按摩油。

3 將未加鹽的生杏仁直接在鍋中乾炒,或放入烤箱烘烤約5分鐘,不但能發揮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還可避免攝取多餘的鹽分和油脂。


4 市售杏仁多已去殼,購買後應保存在密閉容器中,以免脂肪氧化、維生素E等養分流失。



杏仁飲食宜忌

1 建議冠心病患者平時可適量攝取杏仁,心絞痛發生機率約可減少50%


2 孕婦或幼兒不適合吃杏仁,尤其是剛懷孕又容易拉肚子的人,更要避免食用。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siraphol / 123rf

《延伸閱讀》

三大長壽食物「葡萄、杏仁、石榴」不能隨便吃?

「杏仁」不但活腦活血,它的膳食纖維更是稱霸堅果界

男人不可不吃「杏仁」的「六大理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