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蘋果不該削皮?加熱吃較營養?專家破解蘋果「3種吃法」殺菌、抗癌力大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防癌飲食

(蘋果酸甜可口又充滿香氣,是一種富有飽足感的低熱量水果,除了果肉,蘋果的果皮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降低膽固醇,建議吃蘋果最好連皮一起吃)

apple skin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蘋果可以連皮吃嗎?

蘋果酸甜可口又充滿香氣,是一種富有飽足感的低熱量水果,除了果肉,蘋果的果皮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降低膽固醇建議吃蘋果最好連皮一起吃

蘋果果皮富含各種抗氧化的多酚物質,這是一種能防止自由基傷害身體的營養素,對於抗老、防癌有益,若將蘋果皮削掉,就會喪失這些營養素

蘋果有助消化,吃越多越好?

錯 

蘋果能中和過剩的胃酸,增進膽汁分泌和膽汁酸功能,對於脾胃衰弱、消化不良等病症,有不錯的療效。

食用過量蘋果會使人腹脹,脾胃虛弱者尤其 不能食用過多。

蘋果富含一種名為「果膠」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在腸道中會大量吸收水分,若沒有適量補充水分,糞便容易因為缺乏水分而變得乾硬,進而出現便祕的問題。

營養師小叮嚀

蘋果加熱吃好嗎?

1 維生素B群和C在烹調過程中,遇熱會被破壞,但在蘋果中的含量不高,而含量較高的β-胡蘿蔔素,不受高溫加熱影響,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也不會因為加熱而遭破壞;至於潤燥、通便、促進消化等保健作用,煮熟後仍可保有。


2 蘋果加熱後,其所含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含量會大幅增加。

多酚不只能降血糖和血脂、抑制自由基、消炎殺菌,還能防止血液中的膽固醇升高

 

《延伸閱讀》

「蘋果皮」比果肉還威猛!這樣洗,就能安心吃:助減肥、「抑制癌細胞」

送給肝臟最好的禮物別再丟!一顆蘋果最營養的部分,以後請吃「蘋果皮」

可以清除自由基的「蘋果多酚」在裡面,抗氧化能力超強大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學經歷: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認證與專長:
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
中華民國丙級廚師證照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CDE)
體重管理營養師 
血液透析專科營養師訓練認證
台北市心血管專業訓練人員認證 
呼吸照護營養師訓練認證
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 

著作&審訂:
《坐月子調理保健食譜》
《孩子健康聰明就要這樣吃》 
《嬰幼兒健康飲食》 
《洗腎飲食全書》 

本文出自《瘦飲食-超級健康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