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冷膝蓋就痛?中老年人做好10點保護關節,不管多老照樣跑跳自如!|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天氣一冷膝蓋就痛?中老年人做好這十步,寒冬遠離膝蓋痛!)

膝蓋不屬於身體中最常受傷的部位,但卻是最薄弱的。冬季,由於氣候寒冷血液循環變慢,肢體末梢和關節等缺少肌肉脂肪保護的部位就容易受涼,膝關節就是其中之一。雖然身體不覺得冷,但關節部位手摸上去卻是冷的,有的人在靜止時或晨起時便感到關節疼痛,伴有關節不靈活,僵硬感。

 

01 天冷引起膝蓋痛的原因

 

進入嚴冬,溫度降得非常快,很多中老年人也因天氣的原因,膝蓋出現了疼痛​​。這是因為溫度低導致局部微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慢,加上植物交感神經系統敏感,疼痛就會加重。在天氣變化尤其是寒濕天氣到來時,這種現像在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痛風、滑膜炎等慢性病患者中都會出現。

 

 

具體來講,天冷造成中老年人膝蓋痛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慢性滑膜炎

表現為膝關節出現慢性疼痛和腫脹。查體可見滑膜積液、滑膜肥厚。

 

髕骨偏移

活動後膝關節酸痛無力、休息後轉好。

 

膝關節內游離體

患者腿打軟或有關節卡住感,髕下有摩擦聲。

 

髕前滑囊炎

曾有外傷史,引起髕前疼痛,查體局部有壓痛。

 

骨關節病

久坐或者久蹲後起立、上下樓時,關節疼痛明顯,休息後緩解。

 

假性痛風

中老年男性患者多,好發於膝關節。發作時腫脹疼痛、皮溫高、功能受限。X線片表現半月板、關節軟骨面鈣化。

 

股骨頭壞死

髖關節病變有膝痛症狀。

 

02 做好這十步 保護膝關節

 

注意保暖

 

 

膝關節遇到寒冷,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氣寒冷時應注意保暖,必要時戴上護膝,防止膝關節受涼。白天可以加厚衣褲,局部可以帶鬆緊適宜的護膝,如果護膝帶的太緊,反而會阻礙局部的血液循環,加重病情。晚上可以用棉花和棉布做一截厚長褲筒,穿在膝關節處,褲筒不宜太緊,以舒適為度,兩頭用棉布帶輕輕係緊,不鬆動就可以了。

 

膝冷時撥揉伏兔穴

 

 

伏兔穴屬足陽明胃經,功擅祛風除濕、通經活絡、散寒止痛。主治腰疼膝冷,下肢麻痺。膝蓋冷痛時可以用大拇指撥揉伏兔穴,使局部酸脹感明顯,有發熱下行最佳。還可施以艾灸加強療效。

(注:伏兔穴在大腿外側,髂前上棘與髕骨外緣的連線上,髕骨外上緣上6寸處。)

 

不接觸冷水

 

 

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要隨時留意氣象預報,在寒潮襲來或者天氣變化的時候加強防寒保暖,並儘可能不接觸冷水。專家特別提醒一些愛美的女士,在寒涼的天氣不要穿裙子,某些風濕性膝關節炎,其實也是一種凍出來的“裙裝病”,當氣溫低於16℃,就要及時加衣,甚至要穿護膝套,保護膝關節了。

 

合理飲食

 

 

多補充維生素E,多吃含菸酸的食物和B族維生素,能擴張末梢血管。多吃堅果、胡蘿蔔等溫熱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飲。適當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可促進血液循環。堅持按時吃飯,不要偏食、過度減肥,讓身體儲存些適量的脂肪,可幫助維持體溫。

 

熱敷膝蓋

 

熱敷具有擴張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促進局部代謝的作用,也可緩解肌肉痙攣、鬆弛神經、改善筋腱柔軟度。熱敷分為乾熱敷和濕熱敷。乾熱敷是用熱水袋熱敷,敷於膝蓋上,每次20~30分鐘,每日1~3次。濕熱敷是把毛巾或紗布浸在熱水盆內,取出並擰至半乾,敷於膝蓋上,再蓋個棉墊,防止熱氣流失,每5分鐘更換一次,敷20~30分鐘,每日可敷1~3次。

 

熱水泡腳

 

 

俗話說“熱水泡腳,勝吃補藥”,熱水泡腳有利於骨性關節炎的預防。在氣候寒冷潮濕的季節,外出回家後,最好能用熱水泡泡腳,不但可提高機體免疫力,還能預防因環境氣候潮濕而誘發的風濕性疾病。泡腳時,熱水應浸至踝關節以上,時間在20分鐘左右為宜,可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多曬太陽

 

 

多曬太陽,讓膝蓋保暖,不受涼。冬季的陽光照射時間減少,天氣好的時候應該多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維持骨骼鈣質的吸收和利用。

 

鞋跟過高過低都不好

 

膝關節炎患者應選擇舒適的鞋子,高跟鞋和單薄的平底鞋都不適合。因為穿平底鞋行走時,體重會過多地壓在腳後跟上,走路時間長了,上傳的衝力可能會使人的足跟、踝、膝、髖、腰等部位不適,長時間如此,對關節的不良影響便可導致膝關節炎。所以,建議最好穿鬆軟、鞋底有彈性的鞋,以減輕重力對關節的衝擊,減少磨損。女性長時間站立或走路時盡量不穿高跟鞋,以減輕對膝關節的壓力及磨損。

 

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

 

 

在運動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熱身運動,特別是冬天參加戶外運動,熱身運動一定要充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運動會對膝蓋造成損傷。

 

不要讓關節長時間保持同一種姿勢,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的運動,盡量避免長時間下蹲、站立、跪坐、爬山及遠途跋涉等較劇烈的對關節有損傷的運動,特別是長期打太極拳的人,更容易出現關節炎。最好選擇騎車、做體操等關節負重較輕的運動,能更好地保護膝關節。

 

健康貼士

運動時,可以戴護膝防寒,但是護膝是有彈力的,長時間戴會影響血液循環,因此運動後要及時摘下,換戴由布和棉花製成的“膝圍”來保暖。中老年人外出運動時,要束腰帶、帶護膝,減少和防止關節受傷,以“適度”為原則,並註意避免久坐、久站使關節過度勞累。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836&idx=2&sn=ddf81bdba41e8b65e60fbdb21e4a5b43&chksm=bd045c218a73d537b086fd2dfc0d1ed180e33e82b74d744af1d7a68af3e5e4de440cb84d31ec#rd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azok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