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上演「心悸大戰」快崩潰?這方法揪出病根,低血糖、癮君子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7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我還記得在《鐵達尼號》的電影裡,在鐵達尼號要撞到冰山的前一刻,那整個故事最重要的轉捩點,自己的心跳隨著那位眼見冰山水手,漏了一拍,捏了一把冷汗。這種感覺其實就很類似於「心悸」,到底什麼原因會造成「心悸」?又有什麼會影響?又該如何發現自己可能具有心悸的問題呢?

常見觸發心悸的因子

 .壓力及焦慮

 .低血鉀(可能是在拉肚子或是排尿排汗過多)

 .低血糖

 .攝取過量咖啡因,如巧克力或咖啡

 .尼古丁

 .貧血

 .甲狀腺亢進

 .懷孕

 .二尖瓣膜脫垂

 .服用的藥物,如減肥藥或是抗生素等

 .膳食補充,如麻黃或是人參等

心悸發生的原因

 一、來自心臟上腔

  有一些心悸發生的原因是來自心臟上腔(心房)的過早收縮,當心房比他們應該要在正確的時間收縮前早了一秒鐘,那心臟就會為了調整回正確的節奏,而拉長自己的休息時間。這種像是心臟漏了一拍而隨後補上一個強而有力的收縮正是心悸很長的發生的現象。常見的症狀如:心律不整、心房顫動和陣發性室上型心動過速(PSVT)。雖然這些症狀都不會有危及生命的安全,可是這種短暫或者是長時間持續的心悸,仍有可能造成身體上的不適。

 二、來自心臟下腔

  而會造成心悸的不只有心房還有心臟下腔(心室),心室會單獨發生提早收縮或連續的出現,而且通常心室早發性收縮會伴隨著昏倒跟喘不過氣來的症狀,而且他有可能會導致你的心臟混亂,進而引發致命的心室顫動。

 三、其他來源

  心臟的血液幫補功能,主要來自「竇房節」和「房室節」。這兩個是特化的神經肌肉纖維組織,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去極化讓心臟收縮。所以如果這兩個節點沒有正常協調,配壞了心房和心室的協調,那也有可能會導致心悸。

如何認知心悸

 心悸通常都是短暫的,所以當你意識到這不舒服的感覺可能是心悸的症狀時,你可能已經來不及去看醫生了,所以若有發現自己的心臟飄飄的、心臟莫名加速或是有胸悶的症狀,那你可能就要去見一下心臟科醫生了。

  那該如何讓醫生知道你的問題呢?心臟科醫生聽診器會靠在你心臟之上大約也只停留12秒左右,要在這當中碰巧出現心悸的症狀機會實在不大。所以要是心悸真的影響你的生活,最好請醫生幫你配戴24小時的心電圖儀器(一個小小的盒子,會貼貼片在心臟旁,可以背著不至於影響生活)在身上,之後二十四小時回診再跟醫生預約看心電圖的門診時間確定自己是否有心悸的問題。

圖片中的機器便是24小時心電圖機,小小一個卻有大大功用。

landseedhospital / Via  http://www.landseedhospital.com.tw/lishin/files/department/equPhoto/41.bmp

自助治療心悸

 這裡也提供一些可以有效避免及遠離心悸發生的小生活目標:

 .減少或零咖啡因攝取量

 .不吸菸

 .減少或停止喝酒

 .定期吃飯

 .補充足夠的水分

 .充足的睡眠

 

參考資料:HarvardNTUT康健雜誌 Wikipedia

封面圖片出處:WikipediaWikiped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