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逾69下,多跳一次減壽4個月!老中醫養心法,這樣按穴道猝死率速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3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心跳超過69下,多跳一次少活四個月?!

夏天天氣炎熱,根據中醫的說法,夏天在五行中屬火,對應的臟腑是「心」。因為人到夏天新陳代謝變快,心臟跳動加速,負擔增加,更需要「養心」。如果你的心跳快到超過每分鐘69下,不只你的心臟需要保養,你的壽命可能會因此縮短!TVBS《健康2.0》教大家透過哪些方式能調節心跳,讓心跳變慢幫自己「養心」。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分析自1994年以來、累積近230萬筆健檢資料發現,扣除吸菸、高血壓、膽固醇、糖尿病等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剩餘數據顯示,心跳每分鐘超過70下就算心跳偏快,可能會造成壽命減短

 

此研究的測量方式是讓受試者平躺5分鐘後,檢測其心跳速度,再依照健檢報告以年齡分析,最健康的心跳應維持每分鐘60~69下左右,超過69下,每增加1次心跳,平均會短壽4個月。心跳每分鐘80~89下,平均減壽5年;每分鐘90~99下,壽命減8年;超過100下,恐縮短13年壽命。

 

心跳愈快,壽命愈短?

博仁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表示,2016加拿大醫學會雜誌 (CMAJ)刊登,有人統計歷來醫學報告,共46篇文章,1246203個病人的「休息心跳」(resting heart rate, 不運動情形),平均心跳45~70的死亡率最低,從45開始,每增加10下/每分鐘心跳,死亡率增加9%。

 

休息心跳大於90,死亡率就開始明顯增加(測量休息心率的最佳時機是晨早臨起床之前,否則最低限度也要在安坐5分鐘後才可進行量度,否則所得的結果就會偏高。量度時可以把手按在頸動脈或近手腕的橈動脈上,並且量度完整的一分鐘以內的脈搏。)

 

心跳愈快、壽命愈短?醫學上怎麼解釋呢?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目前並沒有確定的答案。但相關研究提出可能的解釋,認為加快的心跳會帶來一系列不利於心臟功能的因素,包括:

  1. 心跳加速會增加血管壁的張力,促進發炎反應,因而加速動脈粥狀硬化。
  2. 心跳速率會影響心肌的氧氣供應與需求,而心跳加速會導致心肌氧氣供應減少、需求增加,進而引起心肌缺血的症狀。此現象可見證於罹患冠心症之病人,有研究報告每分鐘心跳>80次者發作心肌缺血的頻次為心跳<70次者的兩倍。
  3.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心率與猝死有密切相關。心跳越快越容易發生心室頻脈與心室顫動而導致猝死。可能的原因是藉由交感神經刺激或間接由於心肌缺血所致。心跳快慢可能就是通過影響心臟健康從而和壽命產生了關聯。

 

如何讓心跳變慢?

  • 按壓穴位:內關穴在手腕
  • 中藥材:「炙甘草湯」含炙甘草、生薑、人參、生地黃、桂枝、阿膠、麥門冬、麻仁、大棗。(正常人也會心悸、熬夜、中暑、吃到太補、氣急攻心可用)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表示,鍛練和緩、耐力、有氧運動最有效,不要練衝力光是平常爬樓梯的訓練不夠,時間太短。就連練太極拳也不一定有用,需要花很久時間,要加上有氧運動才比較有效。

 

日常狀態的心跳可以因此變慢,但運動、勞力狀態時的心跳不一定會慢。有氧運動要有效至少要333原則,最好是每天運動,每天游泳的人都很長壽。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 週六、週日 晚上21:00《健康2.0》。

《健康2.0》Youtube  Life生活網-健康2.0

封面圖片來自: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