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椒過量會胃癌?配「這飲料」才能放心吃

| 日期:2019-04-2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防癌飲食

 Izlan Somai/ Shutterstock

Izlan Somai/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楊躍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胸外二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肺癌診療規範執筆人)

辣椒是一柄雙刃劍

但是任何好東西都不是絕對的,辣椒素也是一柄雙刃劍。

吃過量辣椒會進一步加重胃黏膜受到的刺激,因此研究認為,吃過量的辣椒會導致胃潰瘍,甚至使胃癌的發生率增加,例如,墨西哥的科學家1994年的流行病學研究中,證實大量吃紅辣椒的族群罹患胃癌的機率明顯更高。然而,目前對於怎樣判定「過量」並沒有一個非常嚴格的標準,所以只能得到一個結論,適量的辣椒防癌,但是過量的辣椒,也許會增加胃癌的發生率。

在炎炎夏日,吃上一個道地的麻辣火鍋,出一身汗,享受悠閒的生活,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是每天在辣椒當中醉生夢死,不怕辣、怕不辣的四川人,胃癌發生率到底如何呢?

從2015 年中國醫科院腫瘤醫院的赫捷院士、陳萬青教授團隊所撰寫的《2015 年中國癌症統計數據》(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 2015)來看,我國2015 年胃癌發病共有70萬人,其中17 萬人居住在大西南部,也就是四川、重慶、雲貴高原等地,這些都是胃癌的重災區。

當然,這也許不僅僅是辣椒惹的禍,還有醃菜、泡菜以及火鍋這種熱燙食物共同參與造成的。另外,川渝的飲食方式,如「口水油(老油)」等問題,也大大增加了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播。也許「辣上癮」並不是一種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只是對胃,對食道、腸道都是不小的刺激。

 

 

怎麼吃辣椒最合適

曾經在中國的大學校門口流行過一段時間烤雞翅,其中一種口味叫「變態辣」雞翅,有不少學生去吃。店家還為了搞行銷噱頭,推出「吃超過多少串就免費」的活動, 導致不少學生吃出胃潰瘍、胰臟炎等非常嚴重的疾病。

首先,辣椒切忌暴飲暴食。要是多年不吃麻辣火鍋,突然一次吃進大量辣椒,消化道完全沒有防備,很容易發生急性胃炎,甚至胃潰瘍。另外,吃辣椒後如果出現腹部不適、排便灼熱感、腹瀉,甚至痔瘡加重,就代表你食用辣椒的量超過了身體的耐受度。

有些人似乎覺得,如果吃辣的時候慢慢吃,嘴上不特別覺得辣就沒關係,所以吃個不停。但是胃的排空速度4~6個小時,並不像嘴一樣,吃一口嚥一下,你在1 個小時內吃的東西會一下子全部進入胃裡,儘管你吃的時候不辣,但造成的刺激依然很大,所以做到辣椒的「總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記住,只要不是辣過了頭,辣椒就是好東西。但每個人對於辣椒的耐受度都不一樣,你可以慢慢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辣度」。如果你不小心吃太多辣椒,試著用一些冰牛奶來「解辣」吧。如果長期吃辣椒,又有規律性腹痛,那麼別忘了照個胃鏡哦。

 

本文摘自高寶癌症病人怎麼吃: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治醫師的術前、術後、化療、放療、預防全方位飲食處方箋

作者: 楊躍, 王興 

以上內容為《高寶出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高寶出版 / Via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81193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