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異常只會影響血糖?你太天真了!這7大疾病都和它有關,防治3招要趁早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胰島素異常只會影響血糖?太天真,這些疾病都與它有關!)

說到胰島素異常,很多人的第一意識應該會想到糖尿病。確實,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直接降低血糖的激素,但它也控制著蛋白質、糖、脂肪三大營養物質的代謝和貯存,與人體代謝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01 胰島素的運行機理

 

胰腺中有很多細胞群,稱為胰島,其中,β細胞可以分泌胰島素,輔助降低血糖,約佔胰島細胞的60-80%。它是如何控制三大營養物質的?

 

1、影響糖代謝

 

當人體攝入米飯、麵食、土豆等澱粉類食物後,即會在體內酶的作用下會轉化成葡萄糖,成為人體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

 

正常情況下,胰島素可以影響糖代謝,處理滯留在血管裡的血糖。當葡萄糖較多時,β細胞可以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加速葡萄糖的酵解和氧化,再運送到能量區,並在糖元合成酶的作用下,促進肝醣元和肌糖元的合成和貯存。

 

 

2、影響脂肪、蛋白質代謝

 

若還有多餘的葡萄糖,即會送往脂肪細胞,而且肝臟也會將部分葡萄糖轉化成一種特殊的油,含有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會將膽固醇從肝臟運送到全身。一旦過多,能損害血管,引起動脈硬化。

 

此時,由肝臟合成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就會將各組織的膽固醇送回肝臟代謝,防止血管病變。

 

 

當現有的食物消化吸收後,為了維持身體機能,儲存在肝臟、肌肉中的糖原就會供應能量,直至消耗完後,儲存在體內的脂肪才會發揮代謝供能的作用。

 

但不得不說,血管內的葡萄糖過多,會限制好膽固醇的作用;胰島素發生抵抗,會增加壞膽固醇,減少好膽固醇,血管病變的風險也就相應的增加了。

 

02 胰島素抵抗的7大常見危害

 

胰島素抵抗,指的是機體對胰島素生理作用的反應性降低或敏感性降低,它是滋生多種代謝疾病的共同基礎,也被稱為“ 代謝綜合症 ”。

 

1、高胰島素血症

 

胰島素抵抗一旦發生,血液中的葡萄糖就無法充分地被吸收,為維持一個較正常的血糖水平,胰腺的β細胞不得不分泌多幾倍甚至十幾倍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這便造成了高胰島素血症,空腹胰島素≥85pmol/L,也被稱為糖尿病的前奏。

 

2、高血糖症

 

β細胞過多地分泌胰島素,血液中的高胰島素反過來會進一步增加胰島素抵抗,形成惡性循環,於是葡萄糖會滯留在血液中,形成糖尿病。若不加以控制,β細胞也會衰竭,患者只能採取注射胰島素。

 

臨床研究發現,約25%的正常人群存在胰島素抵抗,糖耐量低減(IGT)人群75%存在胰島素抵抗,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抵抗的發生率高達85%左右。

 

 

3、高血壓症

 

胰島素抵抗是導致原發性高血壓的重要因素之一。它會促使血管緊張素功能亢進,提高血管外周阻力,損害血管內皮功能,引起細胞內鈉滯留,易造成高血壓。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50%高血壓患者存在著胰島素抵抗或高胰島素血症,而當高血壓同時合併糖耐量異常、2型糖尿病或血脂異常時,胰島素抵抗的發生率高達95.2%

 

4、高脂血症

 

胰島素抵抗,也就意味著代謝異常,它會增加壞膽固醇,減少好膽固醇,升高甘油三酯及血清膽固醇,形成血脂蛋白紊亂,高脂血症也就發生了。

 

 

5、高尿酸症

 

胰島素敏感性與血漿的甘油三酯及血尿酸濃度有獨立相關性,它會增加血尿酸的生成及重吸收,造成高尿酸症。

 

6、心血管疾病

 

血糖偏高,蛋白質會與葡萄糖結合形成糖化蛋白,最後形成一種不可逆的糖基化終末產物,造成血管硬化,阻力增加。

 

停留在體內的壞膽固醇逐漸沉積形成斑塊,血流減緩,血液粘稠度增加,也會加重血管硬化,若冠狀動脈等發生狹窄、阻塞,也會增加心臟疾病風險。

 

 

7、肥胖

 

三高人群,往往伴有肥胖,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發病機制——代謝異常,若缺乏運動,肥胖就更為明顯。

 

所以,綜上所述,三高等心血管疾病與胰島素抵抗,代謝紊亂有著很大的關係。那麼,代謝綜合症的標準是什麼?

 

03 代謝綜合症的診斷標準

 

(1)超重或肥胖:體重指數≥25。

 

(2)高血糖

空腹血糖≥6.1mmol/L(110mg/dl) 或餐後血糖≥7.8mmoL/L(140mg/dl) 及已確認的糖尿病患者。

 

(3)高血壓

收縮壓/舒張壓≥140/90mmHg 或已確診為高血壓並治療者。

 

(4)血脂紊亂

空腹TG≥1.70mmol/L(50mg/dl) ;

或空腹血HDL-C:男性<0.9mmol/L(35mg/dl),女性<1.0mmol/L(39mg/dl)。

 

具有上述4項中任意3項即可診斷。

 

 

04 如何預防代謝綜合症

 

胰島素抵抗是心血管疾病的獨立為危險因素,如何預防顯得非常重要。

 

健康飲食

 

營養素的缺乏、飲食攝入過多、偏食嚴重都可能引起胰島素代謝抵抗。因此,健康飲食是預防胰島素代謝的重要基礎。

 

均衡飲食,每餐吃7分飽,每天食用12種以上的食物,每周達到25種以上,但每天的量在50g以下,白肉量50-100g左右,新鮮蔬果1斤左右,粗糧、細糧各佔一半。

 

經常暴飲暴食或是飢一頓飽一頓,機體運作可能發生紊亂,會增加胰島素抵抗在內的多種疾病的發病風險。

 

 

科學運動

 

科學運動,是最好的保健方式之一,它能加速葡萄糖、蛋白質、脂肪等能量供應物的消耗,也能改善血流,輔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但運動過度,反而損傷機體,不要盲目攀比運動量,一般每人每週應進行3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

 

 

早發現早治療

 

胰島素抵抗與血糖水平息息相關,一旦β細胞衰亡,人體自身就無法合成胰島素,而且糖尿病只有在糖前期有逆轉的機會,日常一定要注重體檢,早發現早治療。

 

對於已有高血壓或是高脂血症的群體,更需規範用藥,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樂觀的心態。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053&idx=1&sn=3bb6276d2873dad219ad0edeaabe6996&chksm=bd045b308a73d2266068b86778eb1a6a541fc24214c209e2cb1cdcbb96b6a58f21411334c24f#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Monkey Business Imag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