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腋下總是黑黑的洗不掉?原來是荷爾蒙要出大事了!醫生點破糖尿病不為人知的徵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脖子後方皮膚顏色暗沉,粗糙似絨毛狀,此為黑色棘皮症,常見原因為胰島素阻抗性。若想改善黑色棘皮症,讓皮膚變得平滑、恢復色澤,就必須改善胰島素阻抗性,透過控制飲食及改變生活形態,才能改善皮膚狀況。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224?loc=P_007_013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吳佳鴻】

 

肥胖、代謝症候群、脂肪肝盛行率不斷增加,就連學童也不例外,影響健康甚鉅。在門診,我遇過爸爸帶著讀中學的孩子來看感冒,當我對體型略顯粗壯肥胖的青少年進行檢查時,無意間瞥見他脖子後方有絨毛狀的黑色粗糙皺褶皮膚,立刻告訴一旁的爸爸這是「黑色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

 

皮膚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是因為罹患了胰島素阻抗性(Insulin resistanceIR),也就是體內產生過多的胰島素,而過多的胰島素會刺激皮膚增生變厚,外觀看起來就顯得顏色深沉、粗糙像絨毛,皮膚皺褶處尤其明顯,例如脖子後方、腋下、腹股溝、膝蓋等。這不是皮膚沒洗乾淨,而是身體的內分泌及代謝出了問題。罹患「黑色棘皮症」一定要先檢查,確認是否罹患代謝疾病,才能更進一步治療,改善胰島素阻抗性,皮膚才有可能恢復光滑亮白,不斷搓洗是沒用的。

 

「原來如此!他媽媽都以為是沒洗乾淨,一直要他用力洗,難怪都沒效!請問醫師,胰島素阻抗性是怎麼造成的?」

 

胰島素是體內胰臟分泌的賀爾蒙,用來控制血糖,讓血糖穩定,也讓細胞得以利用血糖產生能量,但是現代人的飲食太精緻、太甜,食物吃進體內後往往讓血糖上升得太快,長期下來,導致體內胰島素分泌過多,久而久之胰島素作用會變差、變鈍,形成胰島素阻抗性。有胰島素阻抗性的人通常也會伴隨肥胖和脂肪肝。

 

「難怪,他怎麼樣都瘦不下來,就是愛喝飲料啦,便利商店各種口味的飲料幾乎都喝過了!」研究告訴我們,西式飲食普遍高油、高糖又精緻,容易造成腸道菌叢不平衡、引發腸漏、體內慢性發炎,進而造成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代謝症候群與脂肪肝,現在零食、飲料、甜品唾手可得、充斥坊間,倘若不為孩子的飲食把關,必將造成未來健康上的隱患及負擔。

 

 

「不吃甜食不喝飲料好困難,那喝低熱量的代糖低卡飲料總可以吧?」一般來說,低卡飲料或零卡飲料是以代糖取代果糖,熱量低,喝起來又有甜味,能滿足我們的味蕾,同時又覺得對健康比較沒有負擔。但研究發現,代糖會改變腸道菌叢生態,影響代謝,造成血糖控制異常。近期更有研究發現,代糖飲料與中風及失智症的風險有明顯的關聯性,建議這類飲料或甜食還是盡量避開較好。

 

 

 

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腸漏,發炎的關鍵,由《時報出版》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CanadaQBan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