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都「痛到要人命」?醫師說:這些習慣保持好,月經來也沒煩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18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身體護理

經痛,不發則矣一發驚人。

許多女生在每個月「好朋友」來報到前總是萬分緊張,不外乎是因為好朋友一來的那天,會痛到無法自拔、需要在地上打滾,甚至會有頭暈想吐、全身無力、蒼白盜汗等症狀。

根據黃紫瀅中醫師指出,經痛有分原發型與繼發型兩種類型,前者是身體並無任何疾病下所產生的痛經,基本上與遺傳體質還有環境壓力有著較大的關係。而後者(繼發型)則是因為卵巢、子宮本身具有發炎狀況或疾病,因此月經來潮時才會帶來痛感。

然而,這些情形除了求助醫師,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透過一些習慣的養成,以及簡單飲品的日常保養來達到舒緩經痛的功效。

7大禁忌多注意,輕鬆做個無痛美人。

黃醫師也特別指出下面7個女生平日的禁忌,若是平日能夠對生活多注意一下就能有效避免在經期中痛到呼天搶地。

1.經期來時以熱飲溫水為主

冷飲及冰飲會讓血液循環變差,導致經血的排出會更有困難,因此建議經期時可以引用熱薑茶或者黑糖水改善疼痛。

2.避免腰腹受寒

身體一旦受寒就會讓血液循環變得不好,因此若腰腹受寒的話會讓經期時的疼痛加劇。

3.避免高鹽食物

過多的鹽分會讓身體的水分囤積,因此如果吃了太鹹的食物很容易在經期時水腫、情緒不穩以及頭痛。

4.充足的睡眠

平日建議養成規律的作息,擁有充足的睡眠,並在經期來時避免熬夜,多休息。

5.適度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讓人保持心情的愉快。平日保持運動的習慣則可以協助舒緩壓力,但經期來時記得別劇烈運動以保持體力,可以做些簡單的運動幫助放鬆身心減緩疼痛。

6.經期禁食的藥物與健康食品

如抗凝血藥物,或魚油、銀杏這樣的健康食品會降低身體的凝血機能,會讓月經期間失血過多,因此經期時切勿食用。

7.不要擅自服用止痛藥物

很多人為了避免經痛,會自行到藥房購買止痛藥,但這樣有可能會導致病情被延誤,或者錯過診療的最佳時機。

熱飲這樣喝,經痛快飛走!

黃醫師提供3款可以舒緩經痛的飲品:

1.薑棗黑糖茶:黑糖10G,生薑兩片,紅棗6-8個下去煮成茶

2.玫瑰花茶:玫瑰花6朵,與熱開水一起沖泡

3.桂圓生薑茶:桂圓肉15G,生薑三片煮成茶

此外,中醫在診療時會將經痛大致分為五類型:

1.寒凝血瘀:平時愛吃生冷物品,或者冷飲。導致經期來臨時血塊不易排除,熱敷可以緩解疼痛。

2.肝鬱氣滯:平時情緒不穩,容易生氣以及焦慮,或者壓力過大,導致月經來臨時會有經痛以及經期紊亂的狀況。

3.氣血虛弱:平素體虛,身體氣血不足所以特別容易感到疲倦,或經期結束後特別感到腹痛。

4.肝腎虧損:先天不足,導致子宮較弱,生殖泌尿系統較常人虛弱,子宮會有虛寒情形以導致經痛。

5.癥瘕積聚:下腹部有腫塊或者有異常出血現象,以現代醫學可以推測是子宮肌瘤、子宮頸癌或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也會導致經痛。(若有這些狀況請盡速就醫)

 

原文出處,本文為黃紫瀅醫師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