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和白酒哪個更傷身?愛喝酒的人3件事一定要懂,否則小心喝下一堆毒素、致癌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啤酒和白酒,哪個對身體危害更大?常喝酒的人看看)

喝酒助興,無論應酬或是喜宴都少不了。日常生活中,我們比較常見的主要有啤酒和白酒,那麼不少人經常喝的這兩種酒,究竟哪一種更傷身呢?

 

01 啤酒VS白酒,哪個更傷身?

 

啤酒

 

啤酒是和茶之後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飲料,它是一種低濃度酒精飲料,其中含有的酒精量少,因此適當飲用可以起到活化血管,對身體健康有一定好處。

 

 

但因為啤酒乙醇含量少,所以喝啤酒不易醉,也難以控制好量,更容易讓人產生依賴性。如果發展為長期酗酒,還可能會引起脂肪肝。

 

白酒

 

不少人都知道白酒養生的說法,每天喝一點白酒有助益壽延年。適當的白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並刺激胃液與唾液分泌,健胃促睡眠。

 

 

啤酒 PK 白酒

 

總結:

 

啤酒酒精度數低,所以不少人自然的以為喝啤酒對身體傷害更小;白酒有養生功效,所以也有人覺得白酒更好。事實上,任何不談劑量的對比都是耍流氓

 

如果在相同攝入量的前提下,白酒度數比啤酒高,對腸胃和肝臟造成的負擔更大,所以白酒的傷害大於啤酒。

 

如果在相同酒精量的前提下,一斤28°的白酒相當於3~5瓶8~12°的啤酒,此時啤酒的飲用量比白酒要多,對應的水分與熱量也更高,一次性攝入容易引起機體功能紊亂。這樣看來,顯然喝啤酒的傷害要更大。

 

02 下酒菜,不可隨意吃

 

如果適當喝酒,又有點好菜,心情舒暢往往會收到意料之外的好處。那麼,喝酒的時候,是想吃什麼就隨便吃的嗎?

 

不少人會覺得喝酒時,只是酒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殊不知有時選不對下酒菜,也會加重對人體的傷害。

 

喝酒不宜食鹹魚臘肉

 

一口鹹肉一口酒,雖然滋味綿長,實則暗藏健康隱患。因為醃製的鹹魚、香腸、臘肉等食品中含有亞硝胺,這類物質與酒精反應不僅會傷害肝臟,而且易造成口腔與食道粘膜的損害,所以,喝酒時不宜過多食用醃製食品。

 

 

喝酒不宜食涼粉涼皮

 

涼皮、涼粉加工時會加入明礬。因明礬和酒精都需要肝臟分解,因此一起食用會加重肝臟負擔。另外明礬還有收斂作用,會減緩血流速度,延長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時間,這樣一來也會增加酒精對人體的傷害。

 

 

喝酒不宜喝碳酸飲料

 

碳酸會讓胃部脹大,從而加快了酒精的吸收。因此喝酒時不宜同喝碳酸類飲料。

 

 

喝酒不宜多食烤肉烤串

 

愛吃夜宵的人總會選擇烤串配啤酒,一口氣吃下很是過癮。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經過燒烤不但會損失脂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還容易產生致癌物苯並芘。當飲酒過多而使血鉛含量增高時,燒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質與其結合,甚至容易誘發消化道腫瘤。

 

原因:

① 酒精能使消化道血管擴張,並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質極易被人體吸收。

② 酒精會降低肝臟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發生作用。

③ 酒精還能抑制人體的免疫功能,加強致癌物的活化。

 

因此,喝酒擼串要適量。對燒烤食品更要控制好食入量,建議每週不超過 2次,每次不多於100g

 

喝酒不宜多食胡蘿蔔

 

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如果喝酒時吃大量胡蘿蔔,容易產生肝毒素誘發肝病。

 

 

喝酒不能服用頭孢類藥物

 

飲酒後千萬不能服用頭孢類藥物,因為酒精會與頭孢作用,身體可能會產生中毒反應。如果身體不適正在服藥,建議間隔7天以上,等藥物代謝完後再喝酒。

 

用這類藥時也別喝酒:

硝咪唑類、呋喃類、磺脲類降糖藥如氯磺丙脲、達美康、甲苯磺丁脲(D860)、優降糖、苯乙雙呱、華法林、三氟拉嗪、妥拉蘇林、胰島素等。

 

03 搭配新鮮蔬果更適宜

 

酒精經肝臟分解時需要多種酶與維生素的參與,酒的酒精度數越高,肌體所消耗的酶與維生素就越多,故需及時補充。新鮮蔬菜、鮮魚、瘦肉、豆類、蛋類等均可作為佐菜。

 

只喝酒不吃菜 肝臟易遭殃

 

有的人只喝酒不吃菜,這樣也會使肝臟受傷。從保健角度來說,酒的醇度越高,越需要蛋白質豐富的菜,這也是喝酒的一個竅門。

 

市面上的保肝藥中含有蛋氨酸和膽鹼成分,而牛肉、雞肉、魚以及其他動物性食品和大豆製品中,也含蛋氨酸和膽鹼。因此,吃這些食品對肝臟有保護作用。

 

 

 

另外,酒和肉都是酸性食物,喝酒同時吃些呈鹼性的食物,如蔬菜,可以中和酸性,從而減輕肝臟負擔。

 

酒後易渴 可吃些水果

 

由於酒本身的利尿作用,加上菜餚中的鹽分增加了血液濃度,所以酒後容易產生渴感。這時如果過於頻繁的喝水,對肝臟也不利。

 

最好的辦法是吃些水果,這樣既可中和酸性,水果中的糖分又能促使酒精在體內燃燒,同時補充的維生素C、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劑,從而減少對肝臟的傷害。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996&idx=2&sn=52372b81b59dccca02842a7e4c60d753&chksm=bd045be98a73d2ff9489c6dd55e507769314c851c14bcea76bc6cbfdf45847cc4b4f386c9bfa#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lawomir Faje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