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吃別人的大便!比狗碗還髒的5個地方你天天摸,致病細菌全被吞下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3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明原因的腹瀉甚至胃病,很可能是因為錯誤洗手導致感染其他人糞便中的細菌所致,USAtoday 專文報導如何正確洗手才能避免吃到其他人的大便)

peapod labs/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eapodlabs/6963931346/

 

相信不少民眾都有類似的經驗,明明飲食正常卻突然腹痛、腹瀉,甚至出現感冒的虛寒症狀,其實這些症狀都是糞便或尿液中的各種細菌感染所引發的。你可能會說:「我又沒吃到糞便或尿液,怎麼會感染?」事實可能正好與你的認知相反,在不知不覺間我們已經接觸到陌生人的糞便,並且可能將這些帶有細菌的糞便吃進了肚裡。

 

含菌量超過2億!這五種東西最髒

為什麼我們會吃到別人的糞便呢?原因就出在「洗手」這件事。根據《Bustle》報導,2015年的衛生調查報告指出,62%的男性及40%女性在如廁後沒有洗手的習慣,一般人在上完廁所後平均手部每一寸表皮含有2億多帶菌量,包括可能引發胃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葡萄球菌等等。這些細菌會以接觸傳染的方式,殘留於門把、水龍頭等公共衛生設施上,也可能停留於信用卡、手機、鈔票這些常見的交換性物品表面,且可存活超過48小時。

 

我們都吃到陌生人的糞便

再加上每個人平均每小時觸摸自己的臉達16次,只要稍微想像一下,一個人如果上完廁所後沒有洗手,就摸門把、打開水龍頭,走出去。等到換你使用廁所時,很容易就接觸到上一個人留在這些地方的細菌。如果又剛好沒有正確洗手,很容易就將前一個人帶有病毒或細菌的糞便殘留物直接吃進肚子裡。包括《USAtoday》報導皆指出,這是引發諾羅病毒、條蟲、肝炎傳播最大宗的原因之一。

 

 

如何正確洗手

 

首先,除了如廁後洗手之外,更重要的「進食前洗手」,另外在接觸醫院病人、動物排洩物之後都務必要徹底洗手。正確洗手順序為:

 

1. 開水,將雙手搓溼

2. 用肥皂搓磨起泡,確保手指指縫和指甲都有搓洗。

3. 搓洗至少20秒

4. 用流動的清水將泡沫洗掉

5. 以毛巾或自然風乾

 

 

 

如果沒有清水可用時,則務必要洗用酒精的消毒劑來清潔手部。洗手後可用擦手紙包住水龍頭(避免剛洗好的手又接觸到細菌)關水、包覆門把開門,之後再將擦手紙丟棄,避免接觸到這幾個最容易殘留幽門螺旋桿菌的公用設施。

 

 

參考資料:BustleUSA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