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烘手機竟比擦手紙多出27倍細菌 防毒教母譚敦慈教你正確洗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用完烘手機五分鐘後,烘手機周圍可採集到多達48%的細菌,而這些細菌仍可在用完烘手機的15分鐘後被儀器偵測出。)

Stanislaw Mikulski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許多民眾冬天上完廁所後洗手,一碰到冰冷的水就快速洗完手,然後習慣會到烘手機前吹吹暖風,除了能去除冰冷感,還能將手上的水漬烘乾!但最近國外研卻發現,烘手機竟然擦手紙更容易傳染細菌?



烘手機細菌比擦手紙多出27倍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在《醫院傳染期刊(the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英國的研究團隊發表一則:

將一種無害的細菌放置於受試者的手上,模擬洗手後,分別使用傳統烘手機、高效能噴射式烘手機、擦手紙巾將手弄乾。


主要是想測量空氣中細菌傳播的程度,竟然發現使用高效能噴射式烘手機時,空氣中的細菌比傳統烘手機高出4.5倍、比擦手紙機高出足足27倍!


研究團隊還發現:

用完烘手機五分鐘後,烘手機周圍可採集到多達48%的細菌,而這些細菌仍可在用完烘手機的15分鐘後被儀器偵測出。

烘手前 先等一等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防毒教母譚敦慈表示:

若在戶外必須使用烘手機,除了手一定要徹底洗乾淨之外,啟動烘手機時,雙手不要立馬伸進去,先讓機器熱風吹一下,吹走前一個人留下的細菌,手再伸進去烘,且一定要烘到雙手徹底乾燥才行,不要只是雙手吹到風、暖暖的就好。


譚敦慈也提醒:「噴射式出風乾手機」能夠將手上的液體噴到最多1.5公尺遠,同時也把最多的細菌散播至空氣中,而這些噴散的細菌大多聚集在離地面約60~90公尺之間,差不多就是一般兒童的身高高度。

因此,最好不要讓兒童站在烘手機的出風口下,以免遭到病菌大肆侵襲。



最好的擦手方式

最好的擦手方式還是使用自己的手帕、毛巾,既衛生又環保。在戶外的話最好是使用擦手紙;很多公共廁所裡配置的烘手機,雖必須多花30秒才能將雙手烘乾,但一般人洗手其實很難徹底清潔乾淨,因此一旦雙手沒烘乾,病菌就很有可能在潮濕的皮膚上停留、滋長更多細菌。

 

新聞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Stanislaw Mikulsk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