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比「馬桶」髒的角落全公開!「沖水」才是如廁最可怕的「健康殺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馬桶襯紙隔絕細菌?

某些公共場所的廁所,設有馬桶襯紙──它的環狀形狀恰似馬桶坐墊,將薄博一層襯紙鋪上坐墊,便能隔絕直接與坐墊接觸的機會──由於不知道上一名使用者的廁中雅習,使得一張馬桶襯紙,隔絕了細菌讓人安心不少……嗎?根據國外健康網站「MNN」報導,確實讓人安心──但也只是心理上的安心而已。

 

「根本沒差」鋪紙純粹心理作用

壞消息是,薄薄一張襯紙,壓根無法抵抗世界上的萬千種細菌。

好消息是,研究指出公共廁所未必如想像一般骯髒──每天數次打掃、定期稽核、檢查的成果,說不定比一週(甚至更久!)沒有打掃的自家廁所還要乾淨上數倍。

並不是指馬桶坐墊上沒有細菌──糞便裡的大腸桿菌與鏈球菌很可能就在馬桶座墊上。但「細菌博士」為我們捎來了一個好消息:我們根本不用怕它,因為我們自身的防衛機制,就能帶給身體大大保護。

 

「細菌博士」打臉傳染 腸炎、性病太荒謬

「細菌博士」菲利浦托爾諾醫生(Dr.Philip Tierno)直接道破了「馬桶墊傳病菌」的錯誤癥結:我們的「皮膚」就是很堅固的「細菌防火牆」。

「如果馬桶坐墊是乾燥、乾淨的,你的屁股或腿上也沒有什麼破皮、傷口碰得到馬桶,不然皮膚提供的保護就相當足夠了。」托爾諾醫生說道。

那像是HIV、皰疹等會經過體液傳染的疾病呢?

首先這些細菌、病毒在出了人體外後,都無法自力生存太久,特別是在堅硬、冰冷的馬桶坐墊上更是如此,而且這些疾病也要經由體液的接觸、吸收才可能流入身體,造成疾病──所以同樣避免傷口直接接觸到馬桶蓋,或是發了瘋地去舔舐馬桶蓋(你不會吧!),這些傳染可能基本上也是不會遇到的。

 

比起碰到病菌 不如先擔心「吸入」細菌

比起擔心馬桶坐墊、馬桶蓋的乾淨與否,有更迫在眉睫的傳染危機更值得妳我擔心──隨便舉個例子,先擔心沖水這件事吧!馬桶沖水時捲起的氣流,會將馬桶內糞便、糞水的細菌「霧化」,噴上空氣中並高速瀰漫整個空間──一次壓下沖水鈕就能衝上至少三公尺遠!

托爾諾博士建議在公共廁所如廁時,在沖水前先將廁門打開,方便一壓下沖水紐就火速「逃離」現場,而離開後掩上的門也能讓細菌霧化後噴上的範圍受到隔離,將細菌的散播範圍最小化。

 

另一方面,別將任何東西放在廁所的地板上──錢包、背包、手機……皆是如此。根據國外新聞媒體「ABCNEWS」報導就指出,2.5平方公分的公廁地板,就有超過200萬的細菌數量!而包括門把、尿布台、水龍頭把手等公廁器材,細菌數量也超過了馬桶坐墊──馬桶坐墊說不定是廁所裡最乾淨的地方!

 

衛生紙丟馬桶更好!

另外我國近來由環保署開始推行的「衛生紙丟馬桶」,對於廁所衛生也是有幫助的。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指出,過去習慣將衛生紙丟入垃圾桶,不僅容易產生異味,也容易讓糞便上的細菌孳生,影響廁所使用品質。而將衛生紙丟入馬桶,能夠減少垃圾與異味,並讓如廁舒適度提升。

「面紙與紙巾類」等纖維較長、添加濕強劑的衛生用品,或常見阻塞物毛髮、絲襪、衛生棉、廚餘、抹布、玩具、塑膠類、保險套、香菸頭等,民眾應避免丟入馬桶沖掉,避免阻塞問題。

 

比起碰到病菌 不如先擔心「吸入」細菌

一言以蔽之,比起擔心私處接觸到細菌、病毒造成感染,皮膚的碰觸、呼吸的吸入才是最可怕的。而如果想要避免出了公共廁所就成為「細菌大使」,以下五點可以嘗試著做看看,別「滿腹而來,滿身細菌而歸」:

 

l   勿將任何東西置於廁所地面,包括錢包、背包、手機、甚至小孩!

l   接觸沖水鈕、門把、水龍頭時,使用衛生紙隔著──雙手碰觸傷口、體液的機率,可比大腿或臀部來得大多了。

l   沖馬桶時,一壓下沖水鈕就要「準備逃逸」──但千萬要記得是否有確實沖淨,避免造成下名使用者的困擾

l   洗手謹記「濕、搓、沖、捧、擦」,並且建議用熱水與肥皂洗手,洗手建議超過一分鐘才能殺死大部分的細菌。

l   衛生紙「可以」丟馬桶!除了「面紙與紙巾類」等纖維較長、添加濕強劑特殊清潔用紙,否則常見的衛生紙是可以丟入馬桶並被分解的。還可降低衛生紙上糞便在垃圾桶上孳生的疑慮。

 

趕快把這篇文章分享給周遭的朋友~守護身邊人的健康!

加入好友  點此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MNN Abcnews 行政院環保署

封面圖片出自 蘋果日報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