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茶類、果汁、維他命誰最毒?食品專家破解4種喝法將「含糖飲料」傷害降至最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挑選飲料的順序如下:水→黑咖啡→茶類飲料→維他命飲料→果汁→碳酸飲料,但幾乎不喝果汁和碳酸飲料,而其他飲料選擇的標準是「糖類含量」)

drink / Via  flickr

◎若真的無法放棄飲料,該如何選擇?

看到這裡,我已針對「為何不能喝飲料」說明了一大堆理由,但事實上要實踐的事項卻很簡單:「喝水取代喝飲料,買飲料時務必確認標籤」。儘管要找到對健康有益的飲料真的很難。

照理說讀者看到這裡,對飲料的渴望也多少該要有所消減,但即便如此你還是無法放棄飲料的話,我只能提供最後的建議了。

購買飲料時,有四個最後必須檢查的事項,請牢牢記住;當然,我還是再次強調,不喝飲料絕對是不變的最佳選擇

一、做好付錢的心理準備。

如果你認為購買容量多、價格便宜的產品才是合理的消費行為,那在飲料這方面,我實在無話可說了。若是相同種類,盡量選擇貴一點的比較好。

就專家給的建議來說,會太不合邏輯嗎?然而,身為食品工程學博士的我,在超市買加工食品時,也會盡量買容量少、價格昂貴的產品。 若想少使用添加物,就需要好的原料及最新的設備;為了少放香料與色素,咖啡或水果等的主要原料必須十分優良;為了屏除合成防腐劑,必須引進無菌填充方式,或是從製造到流通都維持在冷藏狀態下;為了釋出甜味,必須使用對身體有益的天然水梨汁來取代液態果糖。

但是好的材料與生產系統都十分昂貴,因此不得不提高產品的價格。所以如果你想要好的產品,就必須做好支付與之相符的價格的心理準備。

二、保存狀態是基本中的基本。

「請保存於陰涼處,避免光線直射。」除了冷藏流通的飲料,大部份的飲料都寫著這種句子。

雖然聽起來像常識,但我們有時卻連最基本的常識都遵守不了。經過規模小的社區超級市場前面時,偶爾會看到礦泉水瓶被放在外面的情形,或許是因為倉庫空間不夠才這樣的。而我們也經常看到礦泉水送貨車在烈日下載著礦泉水奔馳的模樣,但卻無從得知礦泉水瓶究竟暴露在那樣的直射光線下幾個小時。

儘管目前針對寶特瓶的安全性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研究結果,可是一旦暴露在陽光下就會溶出致癌物質的說法正逐漸成為定論

所以購買裝在寶特瓶裡的飲料時,我一定會選擇冷藏保存的產品。這是因為即使是常溫流通的產品,高溫也會對裝在容器裡的飲料品質帶來影響。 我個人最注意的是放在保溫箱裡的飲料,尤其是罐裝飲料,由於它會溶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因此最好不要喝。購買保溫飲料時,比起罐裝飲料,裝在玻璃容器裡的產品勉強算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三、不要只喝一種飲料。

有人只要「迷上」某種飲料,就會無法自拔。飲食習慣也是如此,只要有喜歡的零食或飲料,往往會執著於那個產品。

口味專一雖然不是什麼壞事,不過在食品這方面,最好不要執著於單一口味,因為對品牌和口味的專一,很有可能在你體內累積特定的添加物成份。

我努力不讓自己對任何食品有特別喜好,即使是礦泉水,我也會換個生產地後再喝。每個生產地的礦物質成份皆有差異,所以如果經常喝同一個牌子的話,就會累積特定成份,進而對健康造成影響。

其它飲料也是如此,每天只喝維他命飲料或只喝有機榨汁飲料並不好。假如非得要喝的話,就算是相同產品類,也要換個生產地或製造商後再喝,我的個人訣竅就是輪流喝各個公司的產品。

四、選擇合乎自己身體狀態的飲料。

我也是一般人,所以不僅偶爾會想喝飲料,而且有時也會面臨不得不喝的狀況。這種時候我挑選飲料的順序如下:水→黑咖啡→茶類飲料→維他命飲料→果汁→碳酸飲料,但幾乎不喝果汁和碳酸飲料,而其他飲料選擇的標準是「糖類含量」。

肥胖與糖尿病人口逐年增加,人人都該對糖類感到敏感。 每個人必須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態,建立挑選飲料的標準。如果需要控制體重,就要檢查糖類含量;如果擔心蛀牙,就要檢查是否添加磷酸鹽;如果有睡眠障礙,咖啡因含量就相對重要

事實上,若是排除食品添加物的危害性,飲料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多半源自於糖。因此假使自己的身體狀態沒有特殊之處,挑選順序只要跟糖類含量相反即可。

也就是說,務必要牢記糖分含量少的飲料才是最佳選擇。

 

《延伸閱讀》

去便利商店別拿這一罐!最新研究:這種飲料會提高「失智症」與「中風」罹患率

喝手搖飲料等於灌農藥下肚?化工博士一句話神破解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7698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飲料大騙局:第一手飲料廠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員工挺身吐露告白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