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提神飲料真相!專家:小小一罐含13匙糖,琺瑯質說掰掰!

| 日期:2017-07-27 | 責任編輯: 林廷祐 | 分類: 流行病學

現代人壓力大、睡眠品質差,影響白天工作學習精神,因此各類號稱「提神」的飲料近年市場商機大增,甚至成為大家工作「好夥伴」,在廣告不斷放送下,飲用提神飲料的年齡層逐年下降,小巧一瓶成為深夜開車、運動、夜唱必備飲品。

對於飲料業者也許是好消息,但身為消費者得我們真的知道這些飲料是什麼嗎?主流品牌如RedB*llM**ster Energy、X牛等等,其成分都差不多,因此ReadersDigest請到了幾位專家,為我們揭開提神飲料背後的真相。

 

提神飲料能讓你脫水

大部分提神飲料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我們都知道咖啡因有利尿的特性,會讓你一直跑廁所,若過度頻繁的飲用,是有機會讓你脫水的。(專家建議一天不要攝取超過400mg的咖啡因)

 

提神飲料能提升心率

除了有利尿效果外,咖啡因也會提升心率。2015年的研究,發現飲用完提神飲料的青少年心臟活動增加。有些人甚至造成心律不整,若加入運動的話風險會更高。高含量的咖啡因甚至會觸發心臟問題,其中一起事件是一名17歲少年在體育館喝下提神飲料後,被緊急送往醫院急診室。

 

提神飲料能傷害牙齒

提神飲料中含有檸檬酸,對牙齒有很強的腐蝕性。在一項比較提神飲料與運動飲料的研究裡,顯示提神飲料的酸性更高,而且腐蝕珐瑯質的能力更強。(兩倍)

可以想像檸檬酸與糖結合後會對牙齒造成何等的傷害,而且琺瑯質消失就不會再長回來了!敏感的牙齒和稀少的琺瑯質,不僅會讓牙齒看起來黃黃的,還容易使牙齒變髒。

 

提神飲料不會真的提升能量

雖然叫做能量飲料(Energy Drinks),但真相是其主要成分不會提供任何能量。牛磺酸和左旋肉鹼是涉及能量代謝的氨基酸,存在於肌肉和器官組織中,他們存在於能量飲料中,但幾乎部會提升你的能量,葡萄糖醛酸內酯通常被認為能提升能量,但其實也沒有提升能量的實質效果。

可以推斷能量補給應該是來自糖分,平均一罐提神飲料中含有13茶匙的糖,比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建議的每日6茶匙糖足足多了一倍多。長期下來會導致肥胖和胰島素抵抗症狀。

 

提神飲料能導致頭痛&情緒波動

瓜拉納,另一種常見的能量飲料成分,雖然是一種植物,但不代表對你的身體有好處。他的咖啡因含量高甚至比咖啡更多,瓜拉納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這會提供能量提升和心理清晰的感覺,並會減少食慾,但也會導致副作用如頭痛,失眠,緊張和情緒波動。

與處方藥一起飲用是有風險,還會引起各種副作用,從心臟疾病、消化問題到認知能力的損害。而瓜拉那真正的危機在於,它並沒有被額外列在成分列表上。有不少報導兜是年輕人因飲用瓜拉飲料過量而被推進急診室。

封面圖片

wavebreakmedi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ja/image-photo/fit-woman-sitting-on-bench-holding-209178775?src=zYd6CsnL1m068FlfmXxi9Q-1-2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