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皮上的果蠟該不該吃?營養師解答「5大優點」看完的人都不削皮了

| 日期:2018-06-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 蘋果表皮可能殘留農藥,所以想連皮吃,仍要仔細清洗之後再吃下肚,才能避免吃到農藥。)

Arina P Habich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彥甫(台灣礦工醫院營養師)

 

潘懷宗博士保健室

吃蘋果可幫助減肥?

1 飯前食用1顆蘋果,容易有飽足感, 因而有助於減少進食量,達到減肥的目的。

2 吃蘋果減肥除了有助於減輕體重, 也能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可清理腸胃、腎臟所排出的廢物。

3 如果完全以蘋果代替正餐超過3天,雖能很快見到減肥效果, 但減重後容易復胖, 因此吃蘋果減肥最好不要超過3天,且不能常用。

蘋果不要連皮吃?

1 蘋果皮含有多酚,多酚含有極佳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抗老防癌,若把蘋果皮削掉,就會損失這些寶貴的多酚營養。

2 蘋果皮中的多酚,具有消除口中甲硫醇的效果,能去除口中異味。

3 蘋果皮的多酚能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預防高血壓。

4 蘋果皮的多酚成分能緩和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的過敏症狀。

5 較不成熟的蘋果所含的酸味較重,但多酚含量卻比成熟的蘋果多。

蘋果表皮的蠟可以吃下肚嗎?

1 蘋果表皮含有兩種蠟,一種是天然形成的蘋果保護膜,一種是人工添加,目的是避免蘋果在搬運過程中腐爛,讓儲存的時間更久、更具賣相而加上的果蠟。

2 天然形成的蠟,對人體並沒有害,可以安心食用;若人工果蠟是由甲殼類動物所提煉出來的殼聚糖成分,對人體沒有直接害處,兩者都能吃下肚。

3 蘋果表皮可能殘留農藥,所以想連皮吃,仍要仔細清洗之後再吃下肚,才能避免吃到農藥。

作者簡介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台灣礦工醫院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公會常務理事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營養講師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素食廚師執照

經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士林葫蘆國小駐校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著作:
《蔬菜這樣吃最健康》
《素食這樣吃最健康》
《蔬菜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全食物防癌密碼》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降血脂食物排行榜》
《特效降血糖食物排行》

本文出自《最健康食物排行榜》,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Arina P Habich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水腫型肥胖免煩惱!每天喝「排毒3茶」消腫促代謝,材料1顆蘋果就夠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