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障礙→認知障礙→阿茲海默症!醫學博士教你利用「嗅覺」找回逝去的記憶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總結來說,聞味道這個動作可以刺激嗅覺中樞,此刺激經過海馬迴,形成鮮明記憶,留在腦海裡。)

嗅覺影響大腦神經 / Via  中視新聞台

不要立刻吃, 先「聞」味道再吃飯!

醫學界認為嗅覺能刺激大腦,有效預防失智症。建議各位從今天起多利用嗅覺, 聞一聞平時沒聞過的東西是什麼味道。

不妨聞一聞本書使用的紙張味道、錢包裡的紙鈔味道、屁股底下的沙發味道、身邊的手機味道等,關心你身邊的物品究竟帶著什麼味道。

活用嗅覺有益於維持大腦健康

鼻子的黏膜與大腦細胞直接相連,正因如此,嗅覺才具有活化大腦的效果。從神經傳遞過來的味道資訊會在大腦的嗅覺中樞產生反應。

「內嗅皮質」與主司記憶的海馬迴相連,嗅覺中樞就在內嗅皮質旁邊。 有鑑於此,當我們聞到味道就會出現下列現象:

‧海風的味道讓人聯想起以前住過的地方。

‧聞到香水的味道就會想起某個人。

‧聞到花香就會懷念起某個地方。

‧味噌湯的味道讓人想起小時候。

總結來說,聞味道這個動作可以刺激嗅覺中樞,此刺激經過海馬迴,形成鮮明記憶,留在腦海裡。

當我們再次聞到同樣的味道,就會喚醒早已遺忘的記憶。味道最容易與記憶連結。


阿茲海默症患者聞不出味道

值得注意的是,人類的身體功能若長期閒置就會逐漸衰退。 嗅覺也是一樣,長久不用心聞味道,嗅覺就會愈來愈遲鈍,對大腦的刺激愈來愈 少。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出現「記憶障礙」之前,會先出現「嗅覺障礙」。 以我實際看診的經驗,患者在嗅覺出狀況,聞不出味道後,會改變自己的飲食喜好。 為了避免嗅覺衰退,平時就要多用鼻子聞味道,提升嗅覺的敏銳度。


吃飯時也要多聞料理的香味,外出時多聞一聞與平時不同的空氣味道,「刻意發揮嗅覺功能」,用心體會身邊的味道。如此一來,就能給大腦正面的刺激,打造年輕的大腦。

 

遠流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04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社刺激大拇指,讓腦變年輕:提升記憶力、預防失智、幫助睡眠、穩定血壓、消除憤怒與焦躁、促進大腦活化的刺激大拇指神奇健腦法,眾多日本醫師推薦!

以上內容為《遠流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中視新聞台

《延伸閱讀》

「缺鋅」竟會引發糖尿病、阿茲海默症,且症狀不易察覺!6個訣竅教您如何判別

憂鬱、發呆出神、食量改變?阿茲海默症「十大早期症狀」全在這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