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蒜能防癌、護肝,但吃錯了反而會致癌!專家:這3種吃法千萬要避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人人都知道吃大蒜能防癌,但吃法不對反而會致癌,一定要避免這三個誤區)

癌症,是世界醫學上尚未攻破的難題,防癌抗癌依舊是預防癌症的主題,但為什麼有些地區癌症的發病率特別高,有些地區卻很低?

 

胃癌高發區VS胃癌最低區

山東省蒼山縣和棲霞縣,距離不到500公里,但蒼山縣是我國胃癌發病率最低的地區之一,棲霞縣卻是我國胃癌發病率最高的地區,兩地胃癌的發病率相差12倍!且棲霞縣的腸癌發病率也相對較高。

為什麼相距不遠的兩個地區,癌症的發生率卻有天壤之別呢? 

經調查研究,讓人萬萬沒想到的是,蒼山縣的抗癌秘方竟是一種平常百姓家的蔬菜!

 

 

01 抗癌明星:大蒜

 

據調查研究,蒼山縣的居民平均每人每年要吃5公斤大蒜,可降低胃癌、腸癌等癌症風險。

 

美國癌症組織認為,大蒜的防癌效果是全世界所有具有抗癌潛能植物的第一位,其幾十種成份都有防癌抗癌的功效,是名副其實的“ 抗癌明星”。

 

 

改善腸胃功能,降低癌症風險

 

大蒜中的硫化合物有很強的抗菌消炎功效,對幽門螺桿菌、真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而且它含有的菊糖有修復胃黏膜的功效,低聚醣能促進益生菌的繁殖,改善腸道功能。

 

亞硝胺是一種強力致癌物,由人體攝入的亞硝酸鹽與胃裡的胺結合而成,但大蒜能阻止亞硝酸鹽轉變成亞硝胺,其特殊的氨基酸也能減少癌細胞的增殖,抑制腫瘤生長,從而大大降低胃癌、腸癌、食管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病風險。

 

 

消除疲勞,提高肝功能,防癌抗癌

 

大蒜是有機鍺最豐富的日常食物。鍺元素可以增加機體內的氧含量,消除疲勞感,又能修復受損的免疫系統,激活巨噬細胞,降低血液粘稠度,減少癌細胞對血管的黏附、浸潤和破壞。

 

大蒜中的硒元素可以清除毒素,減輕肝臟的解毒負擔,也能合成穀胱甘肽過氧化酶,對肝炎、肝癌、飲酒過多等都有較好的治療功效。同時,硒元素也被稱為“抗癌之王”,可以抑制腫瘤周圍的血管生長,阻斷其為腫瘤細胞提供營養。

 

因此,大蒜有防癌抗癌的雙向作用,對抑制腫瘤的生長、防止腫瘤的轉移,都有協同作用。

 

 

02 吃錯蒜的三大致癌隱患

 

大蒜本是抗癌法寶,吃對了確實可以防癌抗癌,但吃錯了“抗癌蒜”秒變“致癌蒜”!錯誤的烹調方式,不僅會讓大蒜喪失抗癌功效,還會產生2A類致癌物——丙烯酰胺,損傷人體細胞的DNA,久而久之就會影響胃部及其它臟器,誘發癌症!

 

致癌誤區1

大蒜熗鍋 

 

大蒜中除了大蒜素、硫化物等抗癌成分以外,還含有豐富的氨基酸、脂肪、醣類和澱粉,在高溫的作用下即會產生丙烯酰胺,且蒜蓉量越多,致癌物越多。

最為常見的大蒜高溫熗鍋菜就隱藏著致癌風險,如:蒜蓉炸蝦、蒜蓉炸茄盒。

 

 

【專家建議】,在烹調土豆絲等家常小炒之前,可以先加檸檬水。檸檬中的維生素C可以抑制丙烯酰胺的生成,也能阻斷體內的亞硝化反應,減少亞硝胺的生成。同時,維生素C對防止癌細胞擴散也有一定的功效。

 

 

致癌誤區2

大量吃生蒜 

 

張大爺愛養生,患上胃病後,想到大蒜素等硫化物能改善腸胃功能,便開始餐餐吃生蒜。但不到一個月,張大爺的胃疼得更厲害,胃病進一步嚴重化,這又是為什麼?

 

日常生蒜中的大蒜素是最多的,但它的刺激性也是最強的,過量食用會刺激腸胃。對於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大量食用對胃腸道刺激性很強的食物,有可能造成慢性萎縮性胃炎甚至逐漸演變成胃癌。

 

對於老年人及胃潰瘍等腸胃疾病患者不建議大量吃生蒜,腹瀉患者也不宜食用生蒜。

 

 

致癌誤區3

烤蒜

 

烤蒜,可謂是“ 毒素雙煞 ”。高溫下,大蒜會產生丙烯酰胺,與其他食物一起燒烤,還會攜帶苯並芘致癌物,雙重增加癌症風險。日常一定要控制燒烤類飲食的攝入。

 

 

03 抗癌最佳選擇:大蒜衍生品

 

大蒜素濃度越高,抗癌功效越強,但刺激性越大,很多人都不適用。此時,專家為大家推薦了一些大蒜的衍生物,不僅能降低生蒜的刺激性,還能增強抗癌功效。

 

大蒜油 

 

大蒜素能溶於油脂,將大蒜做成大蒜油,不僅能增強防癌抗癌功效,還能減少腸胃刺激,又有以下功效:

降低膽固醇及血脂,增強血管彈性,減少血小板凝集,有輔助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從而起到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功效;

與脂肪結合,加快脂肪的代謝和分解,減輕胃腸道及肝臟負擔,促進代謝產物的排出,降低消化道疾病風險

③ 抗菌消炎,尤其適用於肺、胃部的感染及微生物感染,抑制癌症的發生。

 

製作方法

 

將大蒜盡可能的切碎或搗爛,放入油,浸泡1小時後食用。

 

 

蜂蜜糖蒜

 

蜂蜜裡含有果糖、多種酶等活性物質,有美容養顏、潤燥潤腸通便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限量吃一些。

 

製作方法

 

①剝去大蒜外層的老皮,剪去一截蒜把兒,切去一截底座,清洗乾淨;

②在容器中放入兩勺鹽,加入清水,放入大蒜浸泡24小時左右;

③將浸泡好的大蒜頭朝下控干水分,用餐巾紙擦乾,整個碼進玻璃密封瓶或是瓦罐內;

④按照一頭蒜一勺蜂蜜的比例,將蜂蜜倒入容器中,加入米醋沒過大蒜,加入少許食鹽,密封後放在陰涼處靜置3-4週後食用。

 

 

24小時臘八蒜  

 

臘八蒜,有去油膩開胃,防癌抗癌的功效。

 

製作方法

 

①大蒜去皮洗淨,切去頭尾,用牙籤插入大蒜,頭尾貫通後放入密封容器中;

②倒入10g高濃度白酒,放入5g冰糖,倒入白醋沒過大蒜,密封後放在室溫下24小時即可食用。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387&idx=1&sn=0b73b9d1cc46e12849db9dbc16d48f9a&chksm=bd0445b68a73cca0720e204a4c38515ab358ab5090042c56561757d40b13ab6c8c4561bcf2e2#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nafterphot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