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不只易老、傷大腦...醫師道出睡眠時的排毒真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賴仁淙醫師】

 

 

過敏的大腦和睡美人

 

大腦發生過敏我們確實不容易看見,可是過敏性鼻炎大家或者親身經歷過,或者見過太多了吧。在春暖花開的時節,各種花粉開始飄散,沒有鼻炎的人深吸一口氣,感覺滿鼻花香,很是愜意;但是過敏性鼻炎的人,可不是這種感覺了。深吸一口氣,可能接著就會出現連續的鼻子癢、接連不斷地打噴嚏、流鼻水。

 

 

就像吸入同樣的空氣、同樣的花粉,過敏性鼻炎的人就會出現症狀一樣,偏頭痛體質的人就是大腦容易過敏的人,看了同樣刺激的電影大片,玩了同樣時間的電子遊戲,相同的視覺刺激,過敏的大腦就受不了,更容易發病,這點不難理解,是嗎?

 

 

但是,為什麼睡不好也會頭痛?很多人會感覺很冤枉,我只是睡得不太好,什麼過度的活動也沒做,沒有接觸什麼特別的刺激,為什麼大腦也過敏?睡得不好到底會出什麼問題?為了弄明白這個問題,首先要搞明白,人為什麼需要睡覺?

 

 

其實,睡覺就和吃飯、喝水一樣,是我們每天都要做的事,也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可是為什麼呢?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在叢林裡和獅子老虎一起生活的時候,處境險惡,應該一直瞪大眼睛、豎著耳朵才行,可是卻還是需要睡覺,簡直是冒著生命危險在睡覺。在人類漫長的進化中,只有那些適合生存的功能才能保留下來,否則就會被自然淘汰,但是睡覺這個功能被完整的保留下來,就是提示我們這是生死攸關的大事。我們都有這樣的體會,睡得好,神清氣爽,才能身體好;氣色好,才會有「睡美人」的容貌。為什麼睡個好覺之後就一切都改善了呢?

 

 

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神經學科學家們發現的大腦快速清除廢棄物的新管道,命名為「大腦膠質淋巴系統」(glymphatic系統),發表在《科學》(Science)旗下醫學刊物《科學轉化醫學期刊》(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研究團隊是在小鼠大腦中發現這一系統的,而小鼠大腦與人類大腦非常相似,這就是大腦清理垃圾的整個工作機轉。

 

 

大腦的這個清除能力和什麼有關呢?膠淋巴系統通常在睡眠或者麻醉狀態下排毒的速率是清醒時的兩倍,尤其是熟睡及作夢期速度最佳。不只是速度,而且在作夢期腦組織會縮小,使表面積和腦脊髓液接觸面積增加二十倍。因此作夢期的大腦排泄能力增強了四十倍。

 

 

睡眠真的很重要,因為睡眠時大腦還在工作,只不過工作內容改變了,所以睡眠不是浪費光陰。不能好好睡覺,清除系統就不能正常工作,就會導致各種疾病!

 

 

上面所說的都是針對成人的。我們知道,寶寶們睡得很多,新生兒幾乎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飽了就睡,餓了就醒,通常能一口氣睡上二到四個小時,一到兩歲時每天睡十三到十四個小時。他們為什麼需要睡得那麼多?也是為了排除垃圾嗎?當然不是,他們是為了生長發育,很多重要的生長激素都是在睡眠中分泌的,這點在人類的生存繁衍中更加重要啊!

 

 

所以睡眠有了兩個重要的功能,小時候促進我們生長,成年後延緩我們衰老,「睡個美容覺」這句話一點也沒錯喔!

 

 

 

良好的排毒睡眠

 

改善睡眠,絕對不能僅靠藥物,雖然藥物可以很快取得效果,但是停藥的反應以及依賴性都是非常棘手的問題。

 

治療睡眠障礙,首先要對睡眠有正確的認識,瞭解睡眠和吃飯一樣,有它的規律,不要強求每天一定要睡足七個小時;睡眠也需要一定的驅動力,白天睡多了,幾乎沒有任何運動,夜晚自然難以入眠。還有,睡前還在玩手機、看電腦,接受強烈的光線照射,這些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影響睡眠。所以,白天要進行適量的活動,接受足夠的光照,夜間光線少一些,不要吃特別興奮的東西,不要看令人亢奮的電影、小說,如果這些失眠的自我管理能做好,並且對失眠有正確的認識,相信很多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把睡眠找回來。

 

 

有些人的自我管理做得太好了,每天晚上到了十點就像趕火車一樣,趕緊躺下,希望趕快睡著,無意中增加了清醒系統的作用,反而很難入睡。睡眠就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不要當成任務來完成,就像沙子,越使勁地握,越抓不住;放鬆之後,它自然跑不了。

 

 

白天也需要一定的運動量,白天覺得累了,晚上才更容易入睡,增加了睡眠的驅動力。此外,過敏的大腦患者大多血壓偏低,只有增加適量的運動、增加動脈搏動的力量,才有助於腦內清除系統液壓裝置的啟動,夜間作夢期才會有良好的睡眠和排毒運作。

 

 

 

還有一點,睡得多,並非大腦排毒就一定做得好,睡眠品質最重要。睡眠規律也是一個關鍵點,在大腦某個地方,有一個接收各種刺激、可以啟動偏頭痛的控制中心,這個中心目前沒有定論,最大的嫌疑犯是下視丘。下視丘掌管很多功能,包括睡眠清醒週期、饑餓與進食、女性激素以及自律神經系統,同時下視丘還是情緒系統的一部分,因此壓力、情緒波動也會刺激到偏頭痛控制中心,引起發作。所以打亂睡眠週期,可能也會誘發偏頭痛。臨床上遇到這樣的病人,他會說:「睡六個小時會頭痛,睡八個小時也會痛,只有七個小時剛剛好!」真是應證了「過猶不及」這句話。

 

 

賴仁淙醫師

  台北醫學院畢業,曾任美國哈佛醫學院耳科及神經耳科研究員、陽明醫學大學臨床副教授、台中榮總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現任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本文摘自《過敏的大腦:身體出問題,原來是因為大腦過敏了!》,文章內容由平安文化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Wayne0216/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