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跟你老闆說」!「過勞」工作讓人不自知「中風」、「腦殘」!|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勞工加班成常態

台灣曾被稱為「美麗之島」,但近年來由於產業惡性競爭、惡性循環,資方將加班視為勞工常態、甚至勞工義務,使台灣「加班之島」、「過勞之島」的惡名不逕而走。而日前總統語出驚人「去跟你老闆講」,更是震驚各界。

「蘋果日報」報導,俗稱「過勞死」的腦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2015年已達26人,是該年因職業病而死亡人數的七成(2016年資料尚未公布)

「過勞」定義是什麼?

根據我國勞動部上對「過勞」一詞定義,「過勞」指得是是一種身心耗弱狀態,乃是長期處在高度心理壓力之下的壓力反應。而若吻合以下數種症狀,則已可初步判定為「過勞」:

(1)經常感到疲倦、健忘

(2)突然覺得有衰老感

(3)肩頸僵直發麻

(4)因疲倦與苦悶失眠

(5)為小事而煩躁生氣

(6)經常頭痛與胸悶

(7)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心電圖不正常

(8)體重突然變化大

(9)近年運動也不流汗

(10)自我感覺身體良好而不看病

(11)人際關係突然變壞

(12)工作容易出現失誤、職場關係處理變差

年紀四字頭注意!過勞會害您「腦殘」

年過四十的讀者朋友們要注意了,另一份「BBC Future」的報導則指出,若您超過四十歲,一週超過25小時的工作會直讓您「變笨」!

來自「墨爾本應用經濟暨社會研究所」的實驗,發現年紀超過四十歲的受試者,會影響到其大腦的智商、認知能力,而壓力雖尚無致死確切證據,但也被發現會更對認知能力的削減產生影響。

故適時的休息,無論對於您是老闆、主管、或是員工,為了您的健康,都是重要的一部分!

「過勞死」怎麼死?缺乏睡眠、長工時害命

根據國外新聞媒體「BBC Future」報導,他們對於過勞死的兩大主因「缺乏睡眠」與「壓力」進行了調查。

缺乏睡眠會增加心臟病、免疫系統失調、糖尿病與致癌的機率。缺乏睡眠讓人的整體健康狀況惡化,更是容易讓細菌病毒趁虛而入。

令人驚訝的調查結果是,「壓力」反而與過勞死並沒有統計學上的連結。牛津大學於2015年所做的研究顯示,壓力與死亡只「可能」有所關聯,但其關聯性或許不比抽菸等惡習來得要大。

壓力往往是「工時過長」的副產品,工時過長則確實會使死亡率增高。根據醫學期刊《The Lancet》實驗,一週工時超過55小時的勞工,其死於中風的機率將高於一週工時低()40小時的勞工至少三倍。

原文出自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勞動部 BBC Future 2

封面圖片出自 employee-rights-att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