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多纖維質越好?秉持 1:1:2 這樣吃才能腸保健康

| 日期:2017-07-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便祕

便祕通常是指排便次數少,但要明確定義卻不容易,因為排便次數可能因人而異。不過,不論是次數減少或過程不順,只要一週少於2次,影響生活品質,都屬典型症狀

便祕時攝取越多纖維質越好?

纖維質攝取量最好維持在20~35克

想要改善便祕,光攝取纖維質還不夠。因為纖維質在形成糞便的過程中,需要大量水分,若缺水,將使糞便越來越乾硬,造成排便困難。

建議攝取量維持在20~35克,即每餐一碗蔬菜、一碗五穀雜糧飯,搭配每天1~2碗的水果

排便習慣改變恐是大腸癌前兆?

有家族病史、無肉不歡者為高危險群大腸癌高居台灣10大癌症之首,初期並無任何症狀,雖然排便習慣改變是徵兆之一,如腹瀉及便祕交替發生,但仍不能就此妄下斷語。

根據研究顯示,有抽菸、酗酒習慣,以及5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嗜肉者均屬高危險群。倘若還出現便血或解不乾淨、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或腹脹、腹痛、噁心及嘔吐感等,就需要提高警覺。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racorn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