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擦藥治標不治本 避開8個危險因子擺脫皮癢人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乾癬的誘發及惡化因子包含、菸、酒、肥胖、感染(細菌、病毒)、壓力、外傷(好發於受過傷的部位)、藥物(鋰鹽、干擾素)、荷爾蒙等。)

sweetheart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牛皮癬又稱作乾癬、銀屑病,它是一種反覆發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症狀是身上出現一塊一塊異常的片狀皮膚,會發紅、發癢、脫屑。

雖然它會直接地影響皮膚,但其實牛皮癬更加深刻地影響你的免疫系統。牛皮癬來自於一種叫做「T細胞」的白血細胞。T細胞能保護身體免於感染和疾病,當這些細胞異常,變得活躍並引起其他免疫反應,就可能會導致牛皮癬症狀。


乾癬成因不明 但與免疫失調引起的自體發炎有關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奇美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

天氣冷容易引起乾癬,皮膚常見的慢性反覆發作病症,成因不明,但與免疫反應失調引起自體發炎有關,屬於「會好、難斷根」的一種皮膚病。

乾癬患者罹患肥胖、高血壓、心臟衰竭、糖尿病的機率均是正常人的兩倍,若為嚴重乾癬患者,心肌梗塞的風險更高出正常人三倍多,千萬不可不慎。

鄭百珊警惕,台灣罹患乾癬的人口約有10萬人,大多數患者會在20歲~30歲間發病,而乾癬是一種免疫調節的異常疾病,會引發發炎反應並加速皮膚增生,在皮膚上產生脫屑、斑塊,不少人甚至會衍生成終生疾病。

誘發乾癬,使病情惡化的危險因子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醫師表示:乾癬的確切成因不明,但與免疫反應失調引起自體發炎徵狀有關。

乾癬的誘發及惡化因子包含菸、酒、肥胖、感染(細菌、病毒)、壓力、外傷(好發於受過傷的部位)、藥物(鋰鹽、干擾素)、荷爾蒙等。

病人如何避免這些因素也是治療乾癬的重要關鍵。

另外,氣候寒冷也是乾癬的好發季節,但一般人不必害怕,乾癬是不會傳染的。


乾癬的治療方法

目前治療方式包含外用藥膏有類固醇、維生素A酸或維生素D等,口服藥物有滅殺除癌錠(methotrexate)、A酸或環孢黴素等;如果搭配「照光治療」效果會更好,照光治療的優點為長期使用不容易有系統性的副作用,只會引起皮膚色素沉澱,但病人需定期接受醫院治療,因此需花較多時間。

除了這些傳統的治療方式,近年內的生物製劑如抗腫瘤壞死因子或抗介白素的發展也提供了治療上更多的選擇與更好的效果!

 

新聞參考來源:

蘋果日報

聯合新聞網

封面圖片來源:sweetheart studi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飽受「乾癬」困擾逾十年,李祖寧公開治療心得

「乾癬」反覆發作苦不堪言?「居家療法10招」拯救

皮膚上的「乾癬」癢到不行?10種居家方法自我療癒,改善搔癢脫屑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