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蛋越紅越好?別再被騙了!食藥署警告恐含致癌物染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veerasantinithi /Pixabay

veerasantinithi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冬天許多人喜歡買鴨蛋吃,配上稀飯或是作為小菜。都有很好的味道。但是要如何挑選鹹鴨蛋呢?越紅的越好越健康?如果你也是這樣挑的話。吃下致癌工業用色素的機率也更高。

 

食藥署怎麼說?

食藥署解釋,天然的色素如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或蝦紅素等脂溶性色素確實會累積在蛋黃中,也會給予許多營養。但是,天然的色素來源比較貴,許多業者會使用不可加入食品中的工業染料或人工色素替代替代,把這些吃下肚恐怕會致癌。

 

炒蛋、荷包蛋,各種蛋類食品是台灣一般民眾的日常飲食來源。但是坊間在挑鹹鴨蛋時,因為可以事先看到蛋黃顏色,許多人會有挑選較紅橙的,營養價值就較高的迷思。

 

天然和人工色素的差別

有些業者為了提高蛋品販售單價,會在飼料中添加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或蝦紅素等脂溶性色素,經過禽類吸收代謝後,這些色素會累積在蛋黃中。就會形成所謂的紅仁蛋。但天然色素成本較高,因此,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就在飼料中添加脂溶性蘇丹紅色素,來取代天然色素。

 

蘇丹色素原本為工業用染料,不得添加於食品中,因為其可能具有基因毒性及潛在致癌性。此外,蘇丹色素除了可能非法被添加於動物飼料中,也有過辣椒粉、辣椒油、辣椒醬、咖哩粉驗出蘇丹紅的例子。

 

食藥署如何抽驗

食藥署歷年來均針對市售鹹蛋黃類產品進行相關抽驗,一旦發現檢出蘇丹色素後,主管機關會展開違規食品的溯源稽查及抽驗,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食藥署建議消費者,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豔、看起來不自然的食品,買鴨蛋時千萬別只顧著挑選「紅」蛋黃。

 

 

參考資料:食藥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