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容易得胃癌! 如何培養正確飲食醫師報你知

| 日期:2018-04-1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健康世界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tw/videos/10156103746390729/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暐鈞

胃痛總是一陣一陣的,這難以痊癒的原因只有壓力?對此,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錢政弘醫師指出,共犯可能還有『遺傳』及『飲食習慣』。「得胃癌的人,子女得胃癌機率增加兩倍,而飲食方面,現代人常喝的咖啡、茶、酒;還有柑橘類水果,如柳丁、橘子、檸檬,還有大蒜、番茄、薄荷、巧克力等等,這些都可能釀成慢性胃病。」醫師也稱,吃宵夜也是造成胃酸逆流的兇手之一。

具誘惑的食物要小心!

濃重的口味,刺激著感官味蕾,不過也因此讓「胃」的發病機率大幅增加!「就像是媽媽依著爸爸的口味,常膳煮較鹹食物,造成胃病風險大增。」錢政弘提及,確定跟胃病有關的,一方面是鹹的食物、油炸食物、煙燻食物,也還有咖啡、茶、酒;此外,還包括「柑橘類水果」如柳丁、橘子、檸檬,及大蒜、番茄、薄荷、巧克力等等,這些都可能讓慢性胃病發作,宜盡量避免。

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得胃癌?

錢政弘指出,工作壓力大常造成上班族們忽略早餐的重要性,「有研究顯示,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得胃癌」,可見早餐對人體健康來說,可謂不容忽視,醫師鼓勵,可以早起十分鐘,吃一頓豐盛的早餐對胃較好,且三餐更應定時,否則容易胃病上身。

事出必有原因,然原因總不只一個,現今社會生活壓力大,也造成較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並習慣依賴重口味麻痺身心,長久以來造成胃出現狀況,宜改清淡,保護健康。

細嚼慢嚥、七分飽、不吃宵夜是王道

建議細嚼慢嚥、七分飽,這樣對胃有起到保護的作用,錢醫師更建議,「不要太常吃宵夜,以免胃食道逆流,還有晚上7~8點後不要吃東西,或睡前3小時內不要吃東西。」如果太晚吃東西,食物將停滯在胃中若直接躺平睡覺,會因重力關係,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狀,所以很多人胃食道逆流都發生在夜間,白天較少,而晚上則多伴有咳嗽、喉嚨癢及胸悶等症狀,大家應予以改善注意。

 

《延伸閱讀》

男童狂瀉...腸道竟長多顆腫瘤 錢政弘醫師:十大警訊沒有警覺就無法察覺

壓力大是胃病真兇? 醫生傳授一招逆轉胃食道逆流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參考資料:

《每日健康》《錢政弘個人臉書粉絲團》

封面圖片來自:

《健康世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