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3天不見好轉,就醫才知是皮膚病!研究:長期不癒併發心臟病、中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raised-red-bumps-blisters-caused-by-38464068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一名35歲男性最近觸碰到腹部時就會異常疼痛,胃藥連吃3天都不見改善,摸肚子還是痛,經過就醫之後,才發現不是一般常見的胃痛,而且竟然是一種皮膚病引起的!

 

 

 

長期胃痛竟是帶狀皰疹?
根據報導所說,該男就醫前,只要碰到腹部就覺得痛,以為是胃痛,因此吃了3天胃藥,但都不見好轉,難受不已。就醫一看發現他的上腹部皮膚明顯發紅,這才確診是帶狀疱疹引起的腹部神經痛。肝膽胃腸科醫師表示,胃部位於上腹,民眾易將帶狀疱疹或胰臟、膽囊不適所引起的上腹痛,當成一般胃痛,極易延誤病情,提醒若有久未改善的腹痛,應盡速就醫找出病因。

 

 

 

帶狀皰疹?

帶狀疱疹與水痘是同一種病毒引起的,初次感染水痘後,病毒會潛藏在神經根內。當年紀增長、抵抗力下降時,病毒會再活化而引起帶狀疱疹。當然免疫功能不全的人比較會長,而且症狀更厲害。

 

 

 

病毒沿神經跑,全身都可能長

由於病毒是沿著神經跑,所以疱疹呈現帶狀分布。全身都可能長,但以臉部、胸部、腰部、頸部較為常見。在長出來之前幾天,患部除了疼痛感以外,也會以刺痛、搔癢、不適感等等的症狀,但由於症狀多變,無特殊性,所以很難預先診斷,所以建議民眾在不舒服的時候,能提早就醫。

 

 

皮膚病變多在7-10天,但疼痛可能會持續數個月至數年之久,而且有時會嚴重到痛不欲生的程度。這種疱疹後神經痛多半發生在年紀超過50歲,或一開始就很痛,或是疱疹長很多的人身上。

 

有幾種狀況需要用抗病毒藥物:

1.50歲以上。

2.長很多。

3.中度到嚴重程度疼痛。

4.長在臉上及眼睛周圍。

5.產生併發症。

6.免疫力低下的人。

 


 

帶狀皰疹增加中風、心臟病風險!

《鏡報》的報導,新的研究表明,長期不醫治帶狀皰疹,會增加發生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病毒感染使40歲以下人群中風的機率提高了74%,心臟病發作率提高了50%。科學家認為,壓力和炎症是帶狀皰疹和中風之間的聯繫。

 

 

帶狀皰疹疫苗已被證明可以將帶狀皰疹病例減少約50%。

 

 

 

長期胃痛不就醫檢查也恐罹癌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易出現胃痛、胃脹氣等症狀,民眾常會自行買胃藥緩解不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庭章說,因胃炎、胃潰瘍引起的胃痛、胃脹氣,吃胃藥確實可緩解不適,但若胃痛等症狀為胃癌、膽道結石所致,吃胃藥將無法緩解,建議吃胃藥後仍持續有胃痛等症狀,應速就醫找出病因。

 

 

《自由時報》的報導,長期慢性胃發炎、胃潰瘍要盡快就醫,別只吃成藥不看醫生!一名51歲婦人罹患胃潰瘍10年,胃不舒服就自行買成藥吃,去年上腹部持續悶痛,吃藥無效才就醫,胃鏡檢查發現已罹患胃癌第2期,切除三分之一的胃保命,悔不當初。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鏡報》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komkrit Preechachanwat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