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奪30萬人命!「胃癌」全是吃出來的,「五大養胃食物」散滯血、固胃壁,不分男女老幼必須吃!

| 日期:2017-05-1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十病九胃,胃痛可能是胃癌前兆

十病九胃,胃是人體消化系統的第一道關卡,每天我們所攝取的食物,都必須進過胃酸分解才得以進入腸道之中。然而,胃幾乎無時不刻的辛勞工作,與身體的疲勞、情緒息息相關,幾乎身體有什麼大小毛病或壓力,都可能出現「胃痛」徵兆。若是長期忽視,胃病變很有可能會升高胃癌的風險,對現代忙碌的外食族而言不可不慎。

 

胃癌發生率高,這些人要注意

亞洲地區胃病的發生率非常高,根據微信公眾號《BTV養生堂》訪問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醫生所指出,中國每年新增至少50萬名胃癌患者,並有30萬患者因胃癌去世,平均每2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胃癌;在台灣,胃癌始終名列十大癌症之一,佔消化道癌症第二名,近年來發生率雖然降低,但仍高於日本、美國等地,恐與西化的飲習方式內容有重要關係。

 

胃癌高風險族群

1.性別:男性罹患胃癌的比例高於女性

2.過重:BMI值高於30以上,胃賁門癌的風險增加

3.喝酒/抽煙:每100個癌症死亡病例,有21個與吸煙相關

4.帶菌者:體內有幽門螺旋桿菌的帶源者,易患有胃潰瘍、慢性胃炎,長久之下易生高胃癌病變風險。

 

胃癌的早期症狀與一般胃病沒有太明顯差別,若持續發現上腹部不適、心窩隱痛、食後飽腹感、食慾不振、消瘦、乏力、經常嘔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膽汁的胃液、大便呈黑色柏油狀,且為40歲以上,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胃癌的可能。

 

引發胃癌的原因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吳登強曾撰文指出,愛吃醃製食物及鹽漬食品是日本胃癌發生高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食品添加物或硝化物等等,更容易在消化過程中釋放出致癌物質,長久之下便累積為引發胃癌的火苗。根據《科學健康食療》指出,胃癌患者的共同飲食特點是:蔬菜吃得少、新鮮魚、肉、蛋吃得少、愛吃醃製品、鹽類、澱粉類食物。

 

更值得注意的是,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暴飲暴食、餓一頓吃一頓、三餐不定時,進食太快或嗜吃熱食,導致長期慢性萎縮胃炎,都是升高胃癌的風險。

 

 

多吃五種養胃食物

適合養胃的食物包括:蕃茄,含有豐維生素,可炒蛋、炒肉片食用;大蒜,含有大蒜素可抗菌殺癌,以大蒜葉炒胡蘿蔔、炒豆腐,或與豬肉白煮亦可;胡蘿蔔,胡蘿蔔散腸胃滯氣,含有胡蘿蔔素,可煮湯來補益脾胃;白蘿蔔,與紅蘿蔔相同,可煮湯、煮粥食用:山藥,有補脾胃、養氣血之效,但多食可能會脹氣,應適量攝取。

 

 

 

預防胃癌三部曲:

一:四十歲以上定期檢查

二:少吃高油高鹽食物,戒掉錯誤進食習慣

三:多吃如蘿蔔、蕃茄等養胃食物,適當運動促進消化

 

 

參考資料:

BTV養生堂

吳登強醫師:胃癌的認識

 

 

封面圖片出自:腰痛の原因となる『胃がん』とは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