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中醫 9 種體質輕鬆測—–讓你遠離體虛,輕鬆滋補身子!

| 日期:2016-08-0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source:bound-less)

溫熱寒涼 四性食物應體質


中醫根據人體吃完食物後的身體反應,將食物分成四性,即溫、熱、寒、涼四種不同的性質。

介於溫熱和寒涼性質之間的為平性食物。

了解食物的屬性,再針對自己的體質食用,對身體更有好處。

 
甘酸苦鹹辛 五味功效各不同

食物的五味,就是食物的甘、辛、苦、酸、鹹五種味道。
五味分別對應人體五臟,不同的作用。

 
紅綠白黑黃 五色食物補五臟

食物種類繁多,色彩繽紛,不同顏色的食物營養價值及對健康的作用也各有所長。中醫把食物分為綠、紅、黃、白、黑五色,分別與人體的五臟相對應,達到不同的滋補作用。

綠色養肝、紅色養心、黃色養脾、白色養肺、黑色養腎。

 
九種體質輕鬆自測

食物有四性五味,不同食物有不同的屬性,人體也分九種體質,不同體質的人各有特點。因此,養生要因人而異,辨清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有針對性的調養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氣虛體質——補中益氣食物

氣虛體質者養生重在補氣,宜常食用具有益氣健脾的食物,如白米、牛肉、紅棗、山藥、黃芪、人參等,以及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物。

(source:bbcgoodfood)
 
血瘀體質——活血散結食物

血瘀體質的人宜多吃常吃具有活血、散結、行氣、疏肝解鬱作用的食物,如海帶、紫菜、生蓮藕、山楂、醋、紅糖等,忌食收澀、寒涼、油膩的食物。

(source:besthealthmag)

 
陰虛體質——滋陰潤燥食物

陰虛體質的飲食調理原則是滋陰潛陽,宜多吃甘涼滋潤、生津養陰的食物,比如鴨肉、牛奶、百合、銀耳、枸杞子等;少食性溫燥烈的食物,及時補充水分。

(source:livestrong)
 
陽虛體質——溫腎補陽食物

陽虛體質的人可多吃甘溫益氣的食物,比如羊肉、韭菜、生薑、胡椒、鹿茸等,具有溫陽散寒的作用;少食生冷寒涼食物,如黃瓜、蓮藕、梨、西瓜等

(source:sanctuaryofstyle)
 
痰濕體質——健脾利濕食物

痰濕體質的人重在健脾益氣、化痰祛濕,保持飲食清淡,多食冬瓜、蘿蔔、薏仁、金橘等食物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膩食物。

(source:huffingtonpost.ca)

濕熱體質——清熱除濕食物

濕熱體質的人應保持飲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薏仁、綠豆、黃瓜、冬瓜、蓮藕、空心菜、芹菜、西瓜等;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戒除菸酒。


(source:tenawalehegnimpex)
 
氣鬱體質——疏肝解鬱食物

氣鬱體質的人應多吃具有滋補肝腎、行氣、解鬱作用的食物,如羊肝、胡蘿蔔、金橘、小麥、決明子等。睡前避免飲茶、咖啡等提神醒腦的飲料。

(source:foodfacts)
 
特稟體質——益氣固表食物

特稟體質的人調理原則是益氣固表,應保持飲食清淡、均衡,粗細搭配適當,葷素配伍合理。

少食蕎麥、蠶豆、白扁豆、牛肉、鵝肉、鯉魚、蝦、蟹、茄子、濃茶等辛辣之品、腥膻發物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

 
平和體質——緩補陰陽食物

平和體質的人的飲食調理,首先要「謹和五味」。

飲食應清淡,不宜有偏嗜。因五味偏嗜,會破壞機體的平衡狀態。平和體質的人可酌量選食具有緩補陰陽作用的食物,以增強體質。

 
春養肝,清肝理氣

「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春天,是萬物生長、萬象更新的季節。順應季節,調養精氣,使機體與外界統一起來,才能達到養生的目的。春季飲食滋補應以清平為主,適當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同時,選擇一些養肝、疏肝、健脾、理氣的食物。
 
夏養心,消暑化濕

夏天不主張吃性溫熱的食物。

夏季進補一般以清補為主,如決明子、金銀花、荷葉、烏梅。

多吃一些清熱、解暑、利濕的食物。

綠豆、白扁豆、西瓜、黃瓜、苦瓜、鮮蓮藕、鴨肉等涼性食物都是夏季不錯的選擇。

 
秋潤肺,健脾潤燥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季是進補的好季節,但是進補之前最好有個調理脾胃的過程,讓自己的身體適應,再開始進補。

初秋進補宜「清補」,不宜過於滋膩,可適當食用具有健脾、清熱、利濕的食物。

 
冬固腎,益陽固本

冬季天寒,適宜進食溫補的食物。冬季陽氣內藏,人體陽氣衰減,所以,冬季應以補陽為主。

應該多吃一些溫熱補益的食物來滋養五臟、扶正固本、培育元氣,促使體內陽氣升發。這樣,不僅能使身體更強壯,還可以達到很好的禦寒作用。

1897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拓客《本草綱目認證養生食材隨身寶典:最逆齡、尚實在的健康料理》

 

 

以上內容獲《上奇時代閱讀報》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