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小心「大腦萎縮」!研究顯示:這三種「傷腦惡習」恐讓大腦縮水、記憶衰退,快學「健腦3式」即刻預防|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5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大腦可以說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了,人體的意識、智慧、神經傳導都要歸功於大腦,人體各個器官如果不幸受損,以現代的醫療技術還是有機會治療,但如果大腦受損的0話就真的希望渺茫了。

然而,你知道你的大腦有可能因為你的不良習慣而「漸漸萎縮」嗎?根據《medical daily》所報導,以下三種惡習會讓人腦縮小,導致記憶力衰退、認知障礙等等的疾病。

 

1.     睡眠不足

 

一項牛津大學的研究指出,睡眠不足、品質不好會導致大腦的額葉皮層縮小,並且也會損害腦部中負責分析、計畫、記憶與解決問題的部分。

 

2.     憂鬱

 

憂鬱症的患者也可能會遭遇相同的病症。耶魯的研究指出,當人缺少快樂、愉悅感時,大腦中的樹突會減少,也就是負責連結神經元訊息的部分。另外,重大的壓力也會造成前額葉皮層的神經元減少,而這部位是負責人體的新陳代謝、情緒反應、問題解決的地方。

 

3.     色情刊物、影片成癮

 

德國的研究者發現,看越多色情刊物、影片的男人,大腦中的灰物質會減少,並且減少基底核(負責獎勵和動機的系統)和前額葉皮層的連結,影響到性衝動和情緒的控制。研究也發現,愛看色情影片的人的自我約束力、決定能力較一般人差。

 

如何促進腦部的健康?

 

1.     換手做事情

 

如果你是右撇子的話,換成左手做些簡單的事情,如刷牙、吃飯等等,這樣可以刺激大腦的神經連結。

 

2.     多攝取DHA

 

DHA是一種會促進腦部組織生成的Omega-3脂肪酸,可以從魚油、深海魚類中攝取。

 

3.     運動

 

 

運動能夠改善認知能力,並且促進河馬迴中的細胞生成,改善記憶力、組織、儲存資訊的能力。

 

4.         冥想

 

冥想有相當多的好處,能夠降低血壓、心跳率、壓力與焦慮。研究也發現,瑜珈、冥想、禱告能夠反轉和計畫性細胞死亡有關的基因表現。

 

參考資料:medicaldaily

封面出自:theepochtim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