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死因榜首竟是肺癌?烹飪方式改變,罹癌機率降5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女性癌症死因榜首竟是肺癌?

家中掌廚者在廚房裡煎、煮、炒、炸時,除了考量食物是否新鮮美味外, 就是擔心油煙沾黏在牆上不好清理,鮮少有人會注意油煙對健康的危害。

女性癌症死因榜首為肺癌且多為轉移快速的肺腺癌,20%歸因於抽菸或接觸二手菸,50%可歸因於廚房油煙

不論為何種油品,加熱至200℃後, 即會產生致癌化學物質,油溫越高或加熱次數越多,含量就越高。

多採水煮等無油煙烹飪方式

油煙本身會刺激呼吸道,並影響眼睛及肌膚健康,因此炒菜時不能一味講求火候,總以大火快炒來保留食物原味,建議盡量採用水煮等無油煙烹飪方式,並且在廚房安裝抽油煙機。

請記得定期清理油網,烹飪後讓抽風機運轉10分鐘,全程保持廚房通風。另外,長期接觸油煙者,最好定期安排胸部X光與痰液檢查。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文出自《全食物防癌密碼:62種超級防癌明星食物》,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BlueRingMedi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